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一场阳台音乐会打破隔绝,一张“音乐处方”缓解焦虑

编辑:csm351
2022-03-29来源:上观
  一场阳台音乐会,日前在因疫情封闭管理的上海音乐学院零陵路校区举行。表演者是一支由学生们组建的全新乐队,舞台是宿舍楼之间的空旷地带,而观众是在校住宿学生,他们在日暮时分的阳台上为同学们喝彩。当结尾新裤子乐队《你要跳舞吗》的旋律响起,迎来阳台上的大合唱。不远处龙华医院的病房窗边,病人和家属们也打开手机闪光灯,与这群年轻人呼应,一起“摇摆”。

  “阳台音乐会”现场,观众们在宿舍阳台上聆听
  “这样的时刻,音乐不能缺席。”策划这场阳台音乐会的上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专业研究生赵思雨说。在校园核酸检测的队伍旁,有人拿起乐器奏响熟悉的旋律,让排队等待变得不再难熬。在线上,上海音乐学院musicure声音疗愈团队,为在隔离期间产生负面消极情绪的人们开出“音乐药方”。他们的《现代冥想新冠肺炎辅助康复专辑》基于科学理论,曾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用于音乐辅助治疗。
  在校园核酸检测的队伍旁,有人拿起乐器演奏
  一支乐队几小时内“隔空”组建
  校园封闭近一周后,作为班级心理委员的赵思雨发现,自己和周围不少同学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时,居家隔离的意大利人曾开起“阳台音乐会”,歌声感染了邻里,激发出社区的归属感。赵思雨希望,这场校园里的阳台音乐会能以音乐为无形的纽带,将彼此隔绝的大家联结在一起。
  她的想法很快得到了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一支乐队在几小时内“隔空”组建,原本不相识的主唱、键盘手、吉他手、贝斯手、鼓手等集结完毕,乐器也东拼西凑借齐了。
  “这是一场学生们自发策划、组织的音乐会。从策划到演出,就两三天的时间。虽然很仓促,但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生们专业实力过硬,又在特殊时刻拧成一股绳,给大家献上一场振奋人心的演出。”上海音乐学院研究生部辅导员吴旖旎说。
  阳台音乐会的乐手们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鼓手沈王昊今年19岁,是流行打击乐专业大一的学生。“虽然同处一个校园,但如果没有这次音乐会,我和乐队里的其他成员不会产生交集,很高兴能认识这些志同道合的人。如果我的同学们、龙华医院的患者们能在我们的音乐里感受到一点点力量,我们的目标就达成了。”
  这支年轻的乐队,目前还没有名字,但吴旖旎希望,等校园重新开放,能和这群年轻人一起走到街头,用音乐把更多人联结在一起。

  为不同人群量身定制“音乐处方”
  为了缓解更多人在隔离期间的焦虑情绪,由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作曲家刘灏引领的musicure声音疗愈团队,推出了线上“音乐spa”。
  在团队微信公众号musicureshcm上,每周都有不同主题的音乐疗愈作品。在“音乐冥想”主题下,可听见流水、虫鸣、雨声等环境音,缓解抑郁和焦虑的情绪。
  上海音乐学院musicure声音疗愈团队作品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时,musicure便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的贾立军联手打造了《现代冥想新冠肺炎辅助康复专辑》,曾在雷神山、火神山、金银潭医院飘荡。专辑里用到了古琴这件中国乐器,音色纯净、低沉,给人带来“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的感觉。导引词由四位医生写就,由空灵的女声缓缓念出。曾与这张专辑一起送到武汉抗疫前线的,还有便于医务人员舒缓压力的《现代冥想辅助医务人员抗疫专辑》。
  刘灏介绍,musicure的大部分音乐是针对普通人群的,比如他们和龙华医院打造的《现代冥想大众身心舒缓保健专辑》。“所谓治疗‘未病’,也就是未发生的病,通过声音疗愈来提高人的抗病能力。”刘灏说,“声音疗愈是一种交叉学科,我们会结合大数据的收集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为不同的人量身定制个性化的‘音乐处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