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天籁童声!云南大山里有个"梦想合唱团"

编辑:csm351
2022-04-22来源:云南网

  在乌蒙山深处的云南省䘵劝县,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彝苗童声合唱团,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一次次飞出大山,走向世界,荣获各种国内、国际大奖。
  6年前,昆明退休音乐教师左伟走进大山,义务教授这个合唱团的孩子们唱歌。孩子们清澈优美的歌声,不仅蕴藏着打动人心的力量,更饱含改变命运的梦想与希望。
  每周二和周三,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崇德小学的音乐教室,都会传出美妙的童声合唱。67岁的退休教师左伟,6年前来到这所大山里的学校,开始义务教授孩子们唱歌。
  崇德小学,位于乌蒙山区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屏山镇,这里曾经是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500多名学生绝大多数来自周围山村。80%以上是少数民族,这些孩子从小就喜欢音乐、舞蹈。然而,学校缺乏专职的音乐老师。
  左伟:刚刚退休,我觉得我还是要做点事,就想找一个这样的一个民族的地区,去帮助他们上音乐课什么之类的。
  退休后的左伟第一次来到崇德小学时,他便明白,自己再也离不开了。不仅是因为看到那些淳朴善良的孩子们唱歌时眼里闪现的欢乐,更是因为孩子们渴望走出大山的梦想。
  从2015年年底开始,左伟每周二下午要开车70多公里到学校,教合唱团的孩子们上音乐课。但是没过多久,左伟发现,来学唱歌的孩子越来越少。
  崇德小学原校长孙存邦:开始时孩子们很高兴地进来了,但是你要提高就要用花时间来排练的,所以我们有的时候利用周末的时间,有的时候利用假期的时间排练。但是,家长不允许孩子来排练。
  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从五六岁起,就要帮家里干农活。特别是暑假,每天到山里捡些菌子,就可以换些生活费,补贴家用。而学唱歌这件事,因为会耽误干农活,遭到了家长们的反对。
  左伟和学校负责人翻山越岭找家长谈心,一家一家动员,想方设法解决一些学生家庭的实际困难。慢慢地,来学唱歌的孩子多了起来。
  为了打磨合唱团,左伟6年来风雨无阻,几乎放弃了自己所有的节假日,寒暑假集中集训时,他就住在禄劝县旅馆里。山里娃都是零基础,左伟就从最基本的发声、识谱开始,一点一点地教。左伟的耐心和坚持换来了孩子们清澈、动听的歌声。
  左伟:第一次我们到肇庆,参加中国第六届童声合唱节,拿了金奖的第一名,评委也说,左老师,你们的歌声是内心里唱出来的,太美了。
  在左伟的带动下,禄劝县多所中小学相继成立合唱团,郑小瑛等一批音乐教育界专家也来到崇德小学,为孩子们义务指导教学。禄劝彝苗童声合唱团也从此获得越来越多走出大山的机会。他们多次受中国合唱协会邀请赴京展演。
  云南禄劝彝苗童声合唱团龙圣英:我最想说的是,谢谢左老师为我们付出这么多。如果没有你们,我们不可能登上这么大的舞台。
  合唱团的孩子们不仅让全世界听到了来自乌蒙山天籁般的歌声,也让更多人看到了大山深处的人们改变命运的梦想和力量。2019年年底,禄劝县整体脱贫摘帽。村民们的日子变好了、山里的路也越修越好,左伟开车去崇德小学,再也不用走泥泞的山路。而不变的,是左伟和孩子们每周唱歌的约定。
  已经升入禄劝职高的合唱团一团班长张海仙,因为唱歌变得越来越自信,现在她已经成了左伟的"小助教"。
  云南禄劝彝苗童声合唱团张海仙:老师对我的教育,我会传递给更多的孩子,让他们走出大山、走出云南,去看更大的世界。等我长大了,想给左老师一个大大的惊喜,就是开一个音乐会,到时候把左老师请来,再唱一次《彝山彝水等你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