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丨邀您共赴一场云上音乐盛会

编辑:csm351
2022-04-29来源:浙江师范大学团委

  4月29日(周五),由古至今·诗画浙江——“拥抱杭州亚运会共迎党的二十大”浙江交响乐团2022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音乐会将以云上直播的方式走进浙江师范大学、浙江音乐学院等五所高校,持续播撒音乐的种子,传播交响乐的动人魅力。
  音乐会上,乐团将倾情上演《光辉历程》(《祖国畅想曲》第一乐章)《第一交响曲》《轻骑兵序曲》《玉碗飘香》《溜冰圆舞曲》《我的祖国》《致敬经典》《潮向未来》(《大潮之上》第四乐章)等近10首中外经典曲目,西方古典碰撞本土原创,必将带来感官与心灵的双重享受!
  4月29日,云上直播等你!
  (具体播出时间与直播链接请关注“浙师青年”)
  曲目介绍
  《光辉历程》(《祖国畅想曲》第一乐章)
  作曲:于京君
  在旧中国充满悲情的土地上,满目疮痍,生死相隔,家园倾覆,人民饱受苦难,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当国家的危难成为巨大的痛心和忧患,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了,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希望和光明,给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从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到秋收起义创建自己的军队;从工农红军长征,到赶走日本侵略者;从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到迎来新中国的诞生。
  这首乐曲,起始音乐低沉、缓慢,对应了那段苦难深重的历史;继而音乐转为激情、昂扬,描绘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艰苦斗争。密集的鼓点再现枪林弹雨,昂扬的号角吹响胜利的喜悦;木管声部的“东方红”旋律让人忆起伟人、凝聚力量;庄严悲壮、荡气回肠的弦乐,饱含了对先烈和英雄精神的讴歌和传承。
  《第一交响曲》
  作曲:弗朗茨·约瑟夫·海顿
  海顿的《第一交响曲》大约作于1757年或1759年,当时他正在多尔尼·卢卡维采村庄,为莫尔津伯爵服务,因此,这部交响曲属于“莫尔津交响曲”。虽然这部交响曲被编为第一号,但学界认为它可能并不是海顿创作的交响曲中最早写成的,第二、第四交响曲都可能是1757或1758年创作的。
  这部交响曲分为三个乐章:
  第一乐章以一个上升的渐强开始,像是“曼海姆渐强”。与其它海顿的交响曲不同;这个乐章更具有奥地利风格。快速的弦乐驱动节奏前进,包含了许多不同的动机。海顿对这一乐章的旋律创作构成了该交响曲其余部分的基础,第一主题在末乐章中还会再次出现。弦乐和大键琴之间的相互作用在这一乐章中特别明显,同时木管乐器对其进行装饰。随着主题兴奋地发展,我们看到海顿尝试用和声和织体来创造音乐中的光影。该乐章在弦乐的齐奏中结束。
  第二乐章节奏缓慢,但在风格上高度突出,像此时交响乐中的慢板舞。在小提琴的带领下,旋律甜美而微妙。它是两个急板乐章间必要的“解药”。
  第三乐章急板,奏鸣曲式。强劲的低音声部和令人难忘的主题,由弦乐强烈的齐奏声引领着;圆号和木管衬托了弦乐的快速进行,而大键琴则负责和声。最后,乐队协力推向辉煌的结尾。
  《轻骑兵序曲》
  作曲:弗朗茨·冯·苏佩
  《轻骑兵序曲》是奥地利作曲家弗朗茨·冯·苏佩,于1886年根据诗人卡尔·科斯塔的剧本创作的一部以描写骑兵战斗生活为内容的轻歌剧。这部轻歌剧后来演出比较少。但是,这部歌剧序曲却因为旋律流畅动听,形象生动逼真,而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诗人与农夫序曲》一样,成为作者流传广泛的代表性作品,是一首闻名世界的管弦乐作品。
  《玉碗飘香》
  作曲:邬娜
  一壶老酒、几道好菜,百县千碗,盛满了江南小城多少故事,那些美食氤氲的或浓或淡的喷香,传递着老家的味道,油盐酱醋茶升腾起人间烟火,折射出一方水土的地域风情和独特文化……
  作品从声音的线条——雨落声、餐具的碰撞声、方言的叫卖声;到时间的线条——起早、忙碌、悠闲、落雨中的宁静,周而复始;再从热闹的集市到一缕阳光下,那挑担的纤瘦背影……朦胧而悠扬的笛声引出一幅世间百态的画卷。
  《溜冰圆舞曲》
  作曲:埃米尔·瓦尔德退费尔
  《溜冰圆舞曲》是法国音乐家埃米尔·瓦尔德退费尔最为人们所熟悉的圆舞曲。十九世纪后半叶的巴黎,溜冰和圆舞曲同样盛行,成为上流社会社交活动之一。在本曲中,作者将圆舞曲和溜冰巧妙地融合在了一起。
  乐曲采用维也纳圆舞曲形式,由序奏、四个小圆舞曲及结尾组成。每个段落都一幕冰上芭蕾舞。序奏中圆号奏出的徐缓的旋律,使人联想到冬天的景色,转为圆舞曲速度之后,呈现出本曲的主要主题——第一小圆舞曲的第一主题。这一主题宽广平稳、流畅明丽,使人联想到溜冰的人们舒展优美的舞姿。接下来的第一小圆舞曲第二主题运用八分音符并强调其节奏,使乐曲充满了轻松活泼的情绪。
  《我的祖国》
  作曲:刘炽
  “我的祖国”是任何一个有人格力量的作曲家都无法忘怀的题材。一个国家最深层的精神底蕴也只有它自己的儿女才可能谱写。作曲家对祖国满怀深情,将中国的土地、文化、历史和中国人的精神气节都浓缩在乐曲《我的祖国》中。
  乐曲《我的祖国》是电影《上甘岭》中的主题曲。可是许多人并不知道,这首优美、开阔、充满着阳刚之气的曲子,在创作过程中渗透着中国音乐工作者的艰辛,也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所以几十年来一直深深地被中国人民所喜爱。
  《致敬经典》
  作曲:约翰·威廉姆斯
  这首管弦乐作品由电影作曲大师约翰·威廉姆斯编曲,以向电影作曲家致敬,特选取了24首电影相关音乐编曲而成,其中包括:华纳兄弟电影开场音乐、时光流逝一卡萨布兰卡主题曲、公民凯恩主题曲、20世纪福克斯号角曲、星球大战主题曲、海鹰主题曲、爱德华大夫主题曲、泰坦尼克号主题曲、惊魂记主题曲、大白鲨、粉红豹、出埃及记、走出非洲、日瓦戈医生、桂河大桥主题曲、巴顿将军、洛基主题曲、豪勇七蛟龙、天生好手、天堂电影院一爱的主题曲、教父主题曲、ET外星人、乱世佳人主题曲。
  如果说影像是电影的骨架,那么音乐则给了电影灵魂。在所有电影中,激昂时分、动情一刻,包括无言的时分,都需要音乐来让色彩漾出感情,给画面带来生气,令影片的气氛围绕在你周围,甚至深入你的毛发,震撼你的心灵。即使在没有人物对话的默片时代,音乐都是不可或缺的电影元素。让我们向这些长期在幕后的大师们致敬吧,致敬这些电影灵魂的谱写者!
  《潮向未来》(《大潮之上》第四乐章)
  作曲:王丹红
  《大潮之上》是浙江交响乐团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大型原创交响乐作品。潮向未来是全曲的第四乐章。
  该乐章主要描绘了在中国建设发展的壮美画卷上,浙江在醒目的位置勾画出灿烂的笔墨。历史上千帆竞渡的盛世钱塘,在更广阔的天地间变得更加繁荣发达。浙江已然成为了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绝佳窗口,同频共振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律动:是一座座山清水秀、充满活力的花园城市,是乌镇互联网大会跳动的代码,是无数桥梁与隧道构建起的通达路途,是义新欧班列呼啸而过的速度……从东海之滨到钱江源头,从太湖南岸到瓯江之畔,无数的思想相互碰撞,无数的行动一齐见证,无数的风景共同辉映,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奔竞不息的浙江,将继续在杰出领导人的指引下,不断掀起改革闯关、开放探路、创新赋能的滚滚钱江潮,吐故纳新、奔涌向前,千帆过处、勇立潮头!在世界的辽阔蓝海中,与中国巨轮共同迎向新的时代、更美好的未来!
  浙江交响乐团
  浙江交响乐团是于2009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独立建制的省级职业乐团,系浙江省级公益性事业单位。经过多年不懈探索和追求,目前已跻身中国优秀职业交响乐团行列,在国际、国内乐坛逐步树立了自身艺术形象。乐团现由郭义江担任党总支书记、团长,由中国著名指挥家张艺担任艺术总监。
  成立以来,乐团一直践行中西合璧的艺术发展之路,在精准演奏西方经典交响乐作品的同时,致力于本土音乐交响化尝试,推出大型原创交响乐作品《山·海·经》《唐诗之路》《社戏》《鲁迅》《良渚》《祖国畅想曲》《运河魂》《大潮之上》等;推出一批原创中小型交响乐作品《诗画浙江》《春闺梦》《朝天子》《长淮望断》《问茶》等;改编一大批具有浓郁地域文化特征的交响乐作品。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征,凝炼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受到观众、业界专家的一致好评。
  乐团曾随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巴西,演出受到习主席及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多国首脑的高度赞扬;出色完成杭州G20峰会等国事演出任务;多次承担中宣部、文旅部、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的重点推广项目,如“欢乐春节”“万里共婵娟”等。乐团足迹遍布意大利、奥地利、捷克、德国、瑞典、日本、比利时、西班牙、阿尔及利亚、美国、巴西、埃及等地,演出被多国音乐界和观众评价为:“一个年轻而富有朝气的乐团,融汇了古典音乐的精髓和神秘的东方情调,呈现出触摸灵魂的美妙音乐。”
  指挥欧阳汪剑
  中国青年指挥家,浙江交响乐团驻团指挥。曾在广州星海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学习作曲和指挥,师从任达敏和张国勇等名师。
  2006年,欧阳汪剑作为指挥大师汤沐海先生的助理跟随大师工作与学习,并于两年后成功开始了自己的职业指挥生涯。
  2008-2012年担任河南交响乐团驻团指挥;2012年指挥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在塞尔维亚共和国首都演出中国新年音乐会,上演了鲍元恺先生的《京剧交响曲》,以及和黄蒙拉合作演出了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2012-2015乐季担任四川爱乐乐团常任指挥,开启乐团首个国际惯例周期的音乐季。
  2015年起任北京东方交响乐团指挥,同时在杰出指挥家张艺先生的指导下工作,先后参与国家大剧院歌剧《方志敏》江西巡演、兰州音乐厅全新制作的歌剧《卡门》和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甘肃巡演。
  2019年在北京指挥了中俄联合制作歌剧《复活》的世界首演。
  欧阳汪剑指挥合作过的乐团有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上海爱乐乐团、兰州交响乐团、山西省交响乐团、贝尔格莱德爱乐乐团、苏黎世室内乐团、南捷克爱乐乐团、波兰庞德卡爱乐乐团、俄罗斯西伯利亚交响乐团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