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莆田:音乐承载大爱,两岸教师举办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编辑:csm351
2022-06-01来源:莆田侨乡时报

  5月27日上午,在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莆田学院的三位台籍教师郑若宜、林奕瑄和蔡晓玲,来到涵江区萩芦镇双亭村“党建+”邻里中心,参加了涵江区民政局、萩芦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办的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庆六一主题活动,用美妙的音乐和欢快的舞蹈为双亭村的孩子们带来一节别开生面的艺术教育课堂,送去了一份独特的六一节礼物。
  林奕瑄老师是莆田学院音乐学院特聘的台籍小提琴演奏艺术博士,目前担任副教授一职,2019年被授予莆田学院“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殊荣。林老师总是用自己的小提琴拉响每次活动的序曲。只见他架起小提琴,自如地拉动着琴弓,一首西班牙语探戈舞曲《一步之遥》开场,音乐灵动活泼,感染了邻里中心里的每一个孩子,他们随着音乐有节奏地摇晃了起来。
  “我觉得林老师的音乐很浪漫,表演很精彩!”陈可馨小朋友开心地说道。在孩子们强烈的“再来一首”的呼声下,林老师又演奏了一曲古典乐《卡农》,轻松愉悦的曲风让这节特殊的艺术教育课堂渐入佳境。一曲终了,孩子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这位跨越海峡的音乐老师。
  紧接着,福建省“第二届最美教师”、莆田学院外国语学院台籍教师郑若宜又教起孩子们跳土风舞。“左右左右,画个方形,两下三四,半圈一下。”郑若宜身穿土风舞社服,头裹蓝色头巾,两根麻花辫垂在胸前。作为大陆高校第一个土风舞社创始人,今年64岁了,但依旧充满活力地扭动着身体。在郑若宜的引导下,孩子们也扬起双手、踮起脚尖,伴着流行曲《Super Dance》律动了起来。另外两位台籍老师也一起加入了舞蹈行列。
  这已经是郑若宜第二次来到双亭村开展公益活动。她认为虽然是面对不一样的孩子,有着不一样的热闹,但是传达的心意是一样的。她相信,孩子们能够感受到她这一份赤诚的心。在舞蹈结束后,郑若宜学着孩子们盘腿坐下,向他们简单介绍了土风舞。“在云南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有很多像土风舞这样的民族舞,未来大家也可以去云南感受一下不同的风土人情。”一提到土风舞,郑若宜滔滔不绝。“郑老师的土风舞让我知道了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舞蹈形式,比如壮族的竹竿舞和菲律宾民间的鸭子舞,都非常有趣。”赖皓铭小朋友高兴地说道。
  “虽然我们有开展‘四点半课堂’,但是毕竟是农村,孩子们能接触到音乐舞蹈的机会太少了。”双亭村“党建+”邻里中心“四点半课堂”负责人黄婷老师表示,孩子们对三位台籍教师带来的表演都充满好奇和浓烈的兴趣。
  “小朋友们喜欢什么音乐呢?”在土风舞教学结束后,林奕瑄兴致勃勃地问道。爵士乐、纯音乐、流行乐,孩子们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我觉得摇滚乐很有力量。”一个孩子握起了象征力量的拳头。
  “我喜欢纯音乐,因为它很舒缓,可以让我放松心情。”孩子们热情高涨,纷纷答道。
  为了和孩子们进一步拉近距离,林奕瑄还想出了即兴演奏流行歌曲,让孩子们猜歌名的小游戏。
  艺术教育课堂结束后,孩子们在助涵社工的带领下玩起了“童心向党”主题纽扣粘贴画手工。小游戏寓教于乐,在做手工激发孩子们益智的同时也让他们学党史、知党情、感恩党。
  “我觉得这个活动很好,对于农村的孩子和留守儿童来说,它能够让孩子们感到放松和温暖,这对他们的身心都有好处。”村民连玉蜜在看到孩子们洋溢的笑脸后肯定地说道。
  这已经不是三位台籍教师第一次在莆田市开展公益活动了。据了解,他们和涵江区助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达成了长期无偿合作,跟随他们的脚步为需要关爱的人群带去来自音乐和舞蹈的温暖。
  林奕瑄表示,公益已经融入了他们的生命,希望能够传播善意,传播爱意,“学习音乐的最终意义是将音乐作为一种手段来正面影响社会风气,引起社会关注,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哪怕只有一点点。”
  “相对于海外,中国人骨子里的含蓄使得我们把善意藏在心底。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公益活动让人们把心底的善意付诸于行动。这也是我们三位共同的心愿。”莆田学院外国语学院台籍教师蔡晓玲如是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