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让艺术之花在素质教育中迎风怒放

编辑:csm351
2022-06-22来源:宝安日报

  “艺术教育,既是美育的核心,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市公办中小学正高级职称、特级正校长何云认为,“艺术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自2007年9月以来,何云先后担任宝安实验学校副校长、弘雅小学校长、海韵学校校长。这三所学校,都是宝安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如何让艺术之花在素质教育中迎风怒放,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满足大众对学有优教的迫切期望,成为其一以贯之的使命和担当。
  为此,他阅读大量的教育教学专著和国家政策法规,走访多名市内外教育名家,并在长达十几年的治校过程中,乐当校园文化的塑造者、学高为师的倡导者、课程开发的推进者、立德为先的践行者、以美育人的领航者,以及内优外拓的主导者。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在其艺术教育论文荣获教育部二等奖、主持课题荣获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连续2届获评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并被省教育厅聘任为美育工作专家的同时,2013年以来,仅海韵学校教师便荣获各类国家级奖励110项,学生则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等国家级奖励1717项;学校也先后获评国家级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中国百佳美育名校、广东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等100多项荣誉,成为蜚声全国的特色名校。
  “科学的办学理念是不需要强硬灌输的,
  它对师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树立雅韵理念,领航学校发展
  办学理念,是一所学校核心价值理念的集中表达,其不仅反映了学校的办学目标是否清晰,同时反映出学校具有怎样的办学品位和教育追求。因此,树立与时俱进的科学办学理念,是领航学校高品质发展的核心关键。
  2013年9月,区委区政府为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缓解学位紧张的压力,重点建设的新中心区配套设施之一海韵学校正式开始办学。作为创校校长,何云思近而谋远,提出“多元包容,厚德博艺”的办学理念,确定以“韵”文化为办学特色。
  基于以上理念,海韵学校确立了“海纳百川,德馨雅韵”的校训、“教学相长,内外兼修”的校风、“立德立言,惟勤惟新”的教风,以及“尚学尚礼,至善至美”的学风。
  同时,该校确立了“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目标,以及“办成粤港澳大湾区艺术教育特色标杆学校”的办学目标。课程设置有深厚的博韵、课堂教学有深度的韵味、教师面貌有高雅的风韵、学生品行有规正的雅韵,校园文化有雅致的气韵,成为推进落实“韵”文化建设的具体路径。
  “办学理念体现在方方面面,既有显性的又有隐性的。显性的例如挂在墙上的校风校训、规章制度等等,隐性的例如师生的言行举止、思想倾向等等。良好的理念文化氛围,最终要把显性的转化为隐性的。”基于此,每周一早上升旗仪式,海韵学校坚持要求全体师生对学校的办学理念和“一训三风”进行呼号,以让全体师生悉知并认同学校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并自觉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传统教师是知识传授者,
  未来教师应该是唤醒者、启迪者、引领者和协助者。”
  倡导学高为师,激活兴教之源
  未来已来,教育何为?
  深谙“教师是兴教之本和兴教之源”的海韵学校,将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视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关键,并主动顺应未来教育从以教为重心向以学为重心转移、从以知识传授为中心向以能力培养为重心转移、从以知识体系为主线的分科性学科教育为主向以核心素养为主导的综合性问题式教学为主转型的变化,通过创新培养引导教师升级转型、完成角色再造,赋能学校跨越式发展。
  8年来,海韵学校坚持推行“集体备课、资源共享”模式;积极实施新教师汇报课、骨干教师示范课、人人都上研讨课的多维度公开课制度,通过评课议课取长补短;在各学科陆续实施“优青”计划,请名师专家为教师现场把脉、指点迷津;通过实施班主任“坐班制”,促进各学科教师课堂教学经验的融通共享,多措并举推动教师从“单兵作战”到“协同发展”,快速由“全才”成长为“专才”。
  同时,海韵学校大力构建学习型学校,通过名师引领、师徒结对、教学比武、课题研究、自主研修等方式,推动教师终身学习、互学互研。如今,学校的正高级、特级教师各1名,以及10个省市区名师工作室,成为教学教研的“火车头”;市区教师基本功大赛、教学技能大赛、命题比赛、微课比赛等各类赛事,成为海韵教师的“检阅场”,通过比赛找到差距、找到榜样,也找到自信和方向;将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课题化,成为学校探索教学改革的“主阵地”,随着校本教研的不断深入,学校已形成人人有课题、个个做研究的良好氛围,以及研训教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
  语文老师在书法教室挥毫泼墨、数学老师在练舞房旋转跳跃、英语教师走进语文课堂听课……在海韵学校,这样的情景屡见不鲜。此举,旨在打破壁垒,让教师成为融合学科的跨界者,以便更好地为社会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驰而不息,淬炼强师。一大批青年教师,快速茁壮成长,频频在国家、省、市、区级竞赛中崭露头角。据统计,8年来,海韵教师荣获区级以上(含)奖励1459人次,其中国家级奖123人次,省级奖项82人次,市级奖项197人次;教师共发表论文201篇,其中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44篇(专著7本),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56篇。
  “课程建设是学校内涵发展的重要抓手,
  设置上须体现以生为本,促进个性发展。”
  推进课程开发,培育核心素养
  课程是学校发展的内驱力,课程建设对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积淀办学特色,都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如今,受深圳市教育局委托开发、获评深圳市“好课程”,并由正规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校本课程,在深圳教育系统并不多见。以艺术为特色开发的“海韵学校博韵课程”,2020年7月由中国现代出版社出版发行,成为深圳市“好课程”的示范与标杆。
  本着以生为本的原则,海韵学校以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情感需求和认知经验为基础,以满足学生个性化多元发展需要为目标,在严格执行国家课程、省级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框架下,于2016年组织骨干教师,编写了博韵课程体系——“德韵”德育课程、“雅韵”之中华对联赏析课程、“形韵”之小学低年级舞蹈课程、“声韵”之小学竖笛课程,且都获评深圳市“好课程”。
  经过不断拓展、完善,如今,海韵学校博韵课程体系,主要包括德韵——德育校本课程;雅韵——初中语文、初中数学、中华对联、创客创意等校本课程;音韵——竖笛校本课程;形韵——舞蹈、书法艺术等校本课程。
  不仅如此,学校还组织音乐教师,编写了《中国经典音乐》《外国经典音乐》,并于2019年由研究出版社出版。
  2020年,深圳市教育局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要100%开展课后服务。以此为契机,海韵学校向学生普及“博韵课程”。如今,该课程横向搭建了8大主题核心课程框架,涵盖品德修养、身心健康、人文情怀、国际理解、数理逻辑、实践创新、生活技能、审美情趣等;围绕“分层培养,个性发展”育人目标,也设立了4个以学生纵向发展为目标的课程分类,即跨学龄选拔的精品社团类、学生自主选择的拓展类、自主学习辅助类、社会实践类等四大类课程,覆盖9个年级,共创立包含课后服务课程在内的110个学生社团,学生参与率达100%。
  其中,艺术社团便达52个,并重点打造学生管弦乐团、舞蹈团、合唱团、书法队、美术队;每个海韵学子,至少参与一个艺术社团,人人至少掌握一门乐器。
  2021年3月,海韵学校作为深圳市首批课后服务项目示范校,面向深圳市教育系统作课后服务示范校经验汇报。
  “学校理应将美育融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全过程,
  向美而行、以美育人。”
  践行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
  海韵学校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编制成德育歌谣,每学期进行德育歌谣的演唱比赛,把德育由“说教”转化成“说唱”……这一大创新,成为该校践行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的一个缩影。
  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成为新时代赋予教育的神圣使命,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了深入推进“以美明德、以美启智、以美健体、以美育人”,海韵学校创新思路,成功打破传统学科教育本位,将美育教育融入到学科教学各个环节。
  以美明德,润物无声。海韵学校注重对艺术教育的显性德育、隐性德育功能的同步拓展,不断创新德育范式,不仅打造了德育歌谣品牌,还力推国旗下经典诵演,在诵读中巧妙地融合舞蹈、朗诵、书法等多种艺术元素,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演绎其中所蕴含的中华民族精神和道德情感,例如诵读国学经典《弟子规》,让学生懂得何为孝、何为诚、何为信,明白孝之重、诚之贵、信之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活用弟子规的要义来规范自身的行为。每周,学校还坚持德馨班级的评比。学校德育特色,已经成为深圳市“一校一案”的典范。
  以美启智,广博学识。海韵学校大力提倡“课堂教学艺术化”,鼓励教师充分利用艺术迁移性的教学原理,用优秀的教学语言艺术去深刻唤起学生对求知欲的强烈渴望,培养学生积极乐观的学习兴趣。
  以美健体,阳光成长。海韵学校把体育、音乐完美地结合起来,进行一系列的全校性跑操等活动,护航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
  以美育美,涵养文化。海韵学校在艺术教育中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比如在中国古代山水画的教学中,继承中国的历史、哲学和文艺,传承中华民族的意志和精神追求。
  践行五育并举,学生全面发展。据统计,海韵学校学生从办学初期的300人到现在的2549人,先后荣获各级各类奖项6293人次,其中国家级奖项1717人次,省级奖项773人次。
  海韵学校学生交响乐团演奏的《莫扎特第35号交响曲第一乐章》,连续两届荣获广东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二等奖。
  不仅如此,该校学生在中考及国测等学业水平测试中,一直表现突出,各项指标持续名列全区前茅!
  “校长应是学校内部优化与外部调适的主导者,
  汇聚起优质发展的蓬勃力量。”
  主导内优外拓,聚力打造名片
  作为宝安中心区为数不多的新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品质发展,成为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期待。
  为实现上述目标,海韵学校一直致力于内部优化。首先,是注重现代学校管理制度建设,学校每一项重大决策都实行阳光操作,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校务公开,具体涉及管理制度的制定与修订、绩效工资改革、招生及教师招聘、评先评优等,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确保管理制度健全、管理效能提高。
  其次,是注重艺术立校,实现校园环境艺术化。海韵学校校徽和LOGO,均以音符为元素;围墙体现独特的古琴造型;正门模仿竖琴造型;艺术楼仿佛一座巨大的三角钢琴;中庭广场、图书馆书柜则运用了钢琴琴键元素。
  在外部调适方面,海韵学校聘请来自荷兰、塞尔维亚的外籍教师,参与艺术教育教学,实现艺术教育教学的国际化。同时,先后邀请世界著名指挥家和作曲家、国家著名舞蹈家、著名作曲家、著名艺术教育专家等来校讲学,助力学校艺术教育工作日新月异。此外,通过国际化交流、名师带动、家校社联动等方式,集聚优质教育资源,协力打造办学名片。
  如今,海韵学校已经形成“一校多品”的可喜局面,成功打造出了舞蹈、管乐、弦乐、合唱、书画等精品特色品牌,并拓展了足球、跳水、篮球、健美操等特色项目。不仅如此,海韵学校还积极推广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取得的成果,辐射引领区域教育教学发展,先后有100多个全国知名学校、团体来学校参观考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