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让孩子们在艺术教育中逐梦起航

编辑:csm351
2022-07-06来源:长江日报
  府河南畔,盘龙城旁,武汉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第二小学(以下简称盘龙二小)里,孩子们在阳光下成长,在艺术教育中逐梦起航。该校校长魏兴业表示,学校秉承“以生为本,崇德尚艺,让每一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实施艺术素质教育,深化艺术教育教学,培养出一大批阳光、自信、健康、向上的新时代好少年。
  ■练出意志力,奏出精气神
  小学鼓号队收获省级奖项
  盘龙二小鼓号队在湖北省少先队鼓号队展演活动中,从各市州30多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荣获银奖,师生们都兴奋不已。这项荣誉也是黄陂区中小学鼓号队收获的最高荣誉。
  一所普通小学的鼓号队,如何才能在省级赛事上摘得银奖?盘龙二小德育中心主任朱思维介绍,鼓号队是少先队独有的特色队伍,一支优秀的鼓号队最能展现学风、校风。2018年,学校迎来了第一批鼓号队队员,从认识乐器,到学习演奏,同学们拿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一遍又一遍地练习。为了准备湖北省少先队鼓号队展演,每天中午,队员们都早早来到训练场地进行训练,肩膀勒红了、胳膊累酸了、衣服汗湿了,他们都不喊苦、不喊累。鼓号队训练磨练了孩子们的意志,也教会了他们越是困难就越应该团结互助、迎难而上。
  如今,鼓号队队员们更迭了5次,不怕吃苦、服从纪律、昂扬向上的精神一直保留了下来。队员们把这样的精神带到日常学习生活中来,引领身边的同龄人争创文明班级、争创文明校园。
  ■欢迎每一个爱唱歌的孩子
  合唱团里感受音乐魅力
  “指尖轻轻,触碰到微风,严寒就缓缓消散在其中……”,6月27日下午,盘龙二小的音乐教室里传出阵阵歌声。这是该校的Dream童声合唱团正在合练一首新歌。
  “Dream童声合唱团成立于2013年,现在已经有了120名团员,是学校里最受欢迎的社团。”盘龙二小合唱团负责人刘弯说,合唱团面向全校,只要爱唱歌、想参加,都能加入合唱团,感受音乐的魅力。合唱团分为低年级段40人、中年级段50人、高年级段30人,形成梯队结构,各梯队都定时定点进行训练。
  刘弯介绍,在合唱团里,孩子们不仅学会唱歌,更能体会到音乐中细腻复杂的情感,感受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在不同声部的交织中理解和谐之美。学校每年举行班级、校级合唱比赛,每年的校园艺术节上,合唱团的表演都是师生最期待的节目。经过两年的发展,盘龙二小合唱团的演唱水平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孩子们表演的《小纸船的梦》《少年少年祖国的春天》《萱草花》等曲目多次在区、校艺术节上表演并获奖。
  “合唱让我们在歌声中自由翱翔,体会着音乐带来的欢乐,也让爱唱歌的我更加自信,更加阳光,实现了我登上舞台歌唱的梦想!”合唱团团员何嘉林激动地说。家长田俊也表示,自从加入了合唱团,孩子性格变得开朗了,边走路边哼歌,学习也变得积极了。“没想到,小小的合唱团能给孩子带来这么多变化!”
  ■艺术教育全面开花
  校级舞台让优秀的孩子更自信
  不仅有鼓号队、合唱团,随着“双减”政策的不断推进,盘龙二小还开设了戏曲、啦啦操、书法、小提琴、大提琴、吉他、拉丁舞、绘画、泥塑等30多个社团,艺术教育全面开花。学校开发了校本课程《可爱的家乡盘龙城》《泥塑制作》《膏艺制作》《彩泥制作》《线描》五本校本教材,帮助孩子循序渐进学习艺术,发展兴趣爱好,促进个性成长。
  盘龙二小副校长杨刚介绍,该校不光是艺术教学质量有保证,各类艺术活动也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每逢元旦、“六一”、国庆等节日,学校都会举办大型学生画展,佳作频现;歌曲大赛、书画大赛、体操比赛、趣味运动会、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成了孩子们展示自我的盛宴;鼓励学生参加市、区艺术小人才比赛,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艺术热情,提升了艺术才能。
  2017年,盘龙二小建成了容纳400余人的报告厅,学校将舞台升级,搭建起“校园秀场”,开展“花开艺苑,乐动童年”主题活动,设置了规范的演出流程和评价标准,让每个孩子都能自信地上台表演,让每个有艺术天赋的孩子有更专业的艺术追求。
  “在盘龙二小,学校和老师给了我许多登台表演的机会,让我相信自己也能绽放光彩!”今年从盘龙二小毕业的学生金灵说,6年里,她在学校里登台表演过独舞、诗朗诵、戏曲、合唱、小品等,还作为主持人参与整场表演。起初,上台前她总是很紧张,不敢抬头看观众,但老师和同学总是鼓励她,夸她很棒,让她越来越有自信。“感谢母校带给我的成长,让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学生不一定都会成为艺术家,但通过艺术教育,能培养孩子们对美的感受,对生活的热爱,让他们成为更好的人,这就是艺术教育的最大意义。”校长魏兴业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