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乡村教师夏奇云:42年打磨一堂音乐课

编辑:csm351
2022-09-02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夏奇云目前任教于青山实验学校姜河教学点。从教42年,他从未间断过班主任工作和语文、音乐两学科的教学。他用42年时间打磨一堂音乐课,不让乡村学校成为被美育遗忘的角落。
  金寨县位于大别山革命老区,过去由于交通、区位条件限制,产业匮乏,经济落后,曾是国家首批重点贫困县之一。
  在金寨师范学校求学时,夏奇云师从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廖家骅老师,接受了乐理、视唱练耳、弹奏器乐等系统的音乐教育,还第一次接触了脚踏风琴。1981年,18岁的夏奇云从安徽省金寨师范学校毕业,成为一名小学教师。如何上好乡村小学的音乐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他日思夜想的事儿。

  1986年,他自费200元购买了一台电子琴,价值相当于当时两个月的工资,成为十里八乡第一位拥有电子琴的乡村音乐老师。这台电子琴已经36岁了,如今摆在老家的旧宅里。电子琴的簧片已经生锈,再也发不出声音,夏奇云仍用干净的毛巾覆盖琴身,并经常擦拭。用他的话说,“就像爱惜自己的眼珠子一样爱惜它。”
  借助这台电子琴,夏奇云开启了乡村美育探索,通过聆听、演唱、演奏、综合性艺术表演和音乐创编等实践形式,不断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在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的过程中健全学生人格。
  2018年以来,在逐年大幅压缩政府性投资项目的情况下,金寨县仍然将智慧学校建设列入政府重点投资项目。2020年,与六安市773所中小学一道,金寨县青山实验学校姜河教学点迎来了智慧课堂的应用。姜河教学点校长袁自伦介绍,除了常态化应用于语文、数学等课程,学校还积极探索智慧课堂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多场景下的创新应用。

  夏奇云的音乐课堂也是“旧貌换了新颜”。电子琴是学校配备的新款,学生和老师人手一部平板。
  “欣赏音乐视频时,平板就是电视机;分析歌谱时,平板就是音乐教科书;创作音乐时,平板就是一件乐器,可以是钢琴、小提琴、架子鼓等等。”夏奇云说,先进的教育信息化技术与传统的音乐课堂相结合,让音乐课“活”了起来。
  再过几个月,年过花甲的夏奇云就要退休了。最让他最欣慰的是,众多学生即将从师范学院毕业,其中不少人表示,愿意回到乡村学校任教。
  “乡村音乐课堂需要新鲜血液。真的希望他们能够回来,为孩子们带来更丰富多彩的音乐教育,可别让电子琴落了灰。”他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