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李平、张雨:点燃“村里的孩儿”音乐梦想

编辑:csm351
2022-09-08来源:绥化新闻

  “你们英勇保卫祖国每一寸山河,是你们坚定信念像烈火指引我。红星就像你的眼睛坚定不闪躲,是你们换来如今美好的生活。”在国内某短视频平台,安达市任民镇中心小学“村里的孩儿”音乐社团合唱的这首改编的歌曲播放量2000多万,获得了190多万点赞,孩子们用纯净、质朴的天籁之音,感动了无数观众。而这背后,是音乐社团发起人2022年第二季度龙江好人90后乡村教师李平和张雨的辛勤付出。
  建音乐社团
  在孩子心中种下音乐梦想
  “村里的孩儿”是任民镇中心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一个音乐社团。90后乡村教师李平和张雨,在日常教学中发现很多孩子都有歌唱天赋,对歌唱和弹奏有着浓厚的兴趣,为了让更多的乡村留守儿童有深入学习音乐实现人生梦想的机会,2019年,两个人经过一番商量,在征得学校和家长的同意后,建了“村里的孩儿”音乐班。音乐班组建后,他们俩每天利用中午饭后一小时时间教学生练习声乐或弹奏吉他,3年来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他俩执着的脚步从未间断。
  面对有音乐天赋和热爱音乐的乡村孩子,两位老师一边教学生一边思考音乐教学的方向。近两年,他们改编了近40多首流行歌曲,并把记录孩子成长的视频上传网络,改编后的歌词不仅正能量满满,还融入了不少“家乡元素”,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暖阳下我迎芬芳,为家乡把歌唱,黑色的土地多么宽广,养育了我成长……”《桥边姑娘》家乡版让这些爱唱歌的村里娃俨然成了家乡的“小小代言人”,有外地网友听到歌曲后,留言感慨:“因为一群孩子,认识一座城市”。
  “励志版”流行歌
  唱火了“村里的孩儿”
  2019年末,李平、张雨带领“村里的孩儿”受邀登上安达市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从此孩子们变得更加从容自信。2020年开始,“村里的孩儿”音乐班相继接受新华社、央视、《中国青年报》和《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孩子们纵情歌唱的视频,感动了无数网友,被大家称为“天使合唱团”,播放量多达千万。
  2020年11月,李平、张雨带领孩子们用东北味儿粤语合唱的《单车》,不仅被著名歌手陈奕迅点赞,还被央视新闻盛赞“村里的孩儿,最棒的娃儿!歌声相伴,未来可期”。
  2020年12月,李平、张雨的原创歌曲《诚信之歌》,在酷狗、酷我、QQ音乐等平台发行。“诚为根、信为本,做人讲诚信一诺千金……”这首歌的歌词朴实无华,旋律轻快悠扬,孩子们在质朴的演唱中真情流露,唱出了莘莘学子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崇敬之情。
  2021年12月23日,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艺频道《星光大道》栏目组邀请,李平、张雨两位老师及10名学生以参赛选手的身份赴北京,登上《星光大道》舞台,现场演绎多首宣传家乡、热爱祖国的励志歌曲,他们用纯净的声音、真挚的情感、质朴的演绎打动了现场评委和观众,夺得“星光大道”周冠军。
  音乐启迪了心灵
  让孩子们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好的音乐,富有诗意,一切语言无法表达的情感,都能通过音乐巧妙的传递,困难时,它可以使人奋进。“我不会再自卑,我不怕学习累,每当考试来临的时候,我会笑应对……”《孤芳自赏》励志版歌词无意间成了孩子们的座右铭,改动后的歌词令人耳目一新,再用清澈稚嫩的童声唱出来,一下就把人抓得紧紧的,让你意识到,原来这些所谓的口水流行歌曲也能脱胎换骨,也可以如此地积极向上、振奋阳光。这首改编后的《孤芳自赏》励志版,不仅点赞量超过24万,而且还被很多学校的学生们传唱。
  从最开始的跑调,到勇敢地开口,再到唱响全国,淳朴的农家孩子在音乐班里找到了音乐这个一辈子的朋友,也找到了过去由于种种原因被深藏心底的那个最自信的自己。音乐班的学生张漪然说,开心的时候音乐和我一起分享,苦恼的时候音乐和我一起分担。失落的时候音乐给我勇气。是音乐将我改变,让我成为一个懂得发泄,懂得承担,懂得与别人分享的人。
  记者采访时,李平、张雨说,希望更多的人关注乡村教育。他们把绚丽的青春时光毫不保留地献给了自己所钟爱的农村教育事业,影响着一批批音乐班孩子的人生走向,他们用美妙的音符,演绎着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他们用信念为学生的前行竖起了航行的灯塔,他们用爱心为学生的心灵注入了澄澈的清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