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改革音乐教育 汇聚创新动力

编辑:csm351
2022-09-21来源:中国教育报

音乐教育能陶冶学生的情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涵养学生的人格魅力。改革音乐教育、提升音乐教育质量,是高校音乐教育的重要目标。
原广西工学院和原柳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建立的广西科技大学系直属广西壮族自治区管理的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和持续改进的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在教育改革中开辟音乐教育的新天地。
革新音乐教育理念
明确音乐教育改革的方向
学校围绕音乐艺术行业的人才需求,坚持“国际化、民族化、原创化”三合一的教学理念,积极探索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培养专业能力强的高水平音乐应用型人才,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针对国家研究生培养要求,学校先后举办多场艺术硕士(音乐领域)个人中期音乐会,严格按硬指标对音乐领域研究生的技术、耐力与心态等进行全面考核,有效提升他们的舞台实践表演能力。
学校到广州珠江钢琴集团、星海音乐学院等众多企业和院校开展调研,针对校企共融合作发展、学科建设、音乐剧排演等问题进行交流,明确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为应用型音乐人才的培养开辟新的路径。挂牌成立柳州市群众艺术馆免费培训基地,既为音乐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明确市场的需求与方向,也为喜爱音乐艺术的其他学生打开了通往艺术的门径,提升学生的审美鉴赏能力和整体综合素质。
邀请来自意大利阿维利诺音乐学院、美国波尔州立大学等众多国内外知名院校的音乐教育家、音乐家开办别开生面的声乐专题讲座和音乐大师课,讲述国内外音乐教育教学的新动态,介绍音乐中的创造性环节,拓展学生的音乐视野,强化学生对音乐的正确认知。
成功引入“珠江·恺撒堡奖学金”项目,通过奖学金激励制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发扬创新精神,助力音乐艺术教育事业发展。
创新音乐教育方式
激发音乐教育改革的活力
传统音乐教育以课堂灌输式教学为主,被动学习较难激发学生的热情。学校革新教学模式,转变教学主体,开展多样化的教学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更具活力的氛围中学习。学校长期以来注重教学实践,形成了以教学带动科研、通过教学提升艺术实践水平的良性循环,有效激发了音乐教育改革的活力。
联合上海妙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启动“音乐人才创新技能提升”校企合作项目,通过“互联网+音乐教育”项目平台软件的辅助进行实践教学,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动力,强化巩固学生的音乐知识与本领,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在广西聚师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建立多个校外实践基地,体现“文化艺术与艺术技能结合”的教学特色,达到强化人才能力培养与学生综合素质训练的目的。
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正规艺术活动,在活动中提升能力。先后在“SAE全国青少年钢琴大赛”“兰州国际钢琴公开赛”“‘小金钟’全国高校钢琴大赛”等比赛中喜获佳绩,强有力地推动了学校音乐艺术教育的蓬勃发展。积极组织学生参与“2020平凡雅乐国际声乐艺术节闭幕音乐会”,参演《黄河大合唱》全乐章套曲,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增强学生的凝聚力、团结精神及自豪感。
成功举办“舞乐奇迹”教学实践展示会,充分展现音乐学专业教学与实践的阶段性教学成果,积极锻炼学生的音乐技能,提高学生的舞蹈实践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以灵感吉他协会为抓手,开展“吉他·民谣·诗歌交流趴”活动,用吉他弹唱民谣,将音乐与诗歌结合,轻松活泼的交流方式让学生感受到中国音乐与文学的魅力,在寓教于乐中焕发出音乐的新活力。
打造优秀教师队伍
汇聚音乐教育改革的动力
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关键在教育,高等教育的主抓手是教师。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要开辟音乐教育的新天地,就必须打造一支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优秀教师队伍。学校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能力。
开展新老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就“如何上好一门课”“音乐美学”等主题进行深入浅出的交流,丰富音乐教师的教学经验,提升音乐教师的教育能力和职业发展水平。每年举行一次青年教师赛教课活动,为青年教师创造互相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促进教师教学基本技能水平的提高。
学校音乐教师参加意大利第三届阿泰诺国际音乐节获男中音组冠军,应邀赴意大利阿泰诺国际音乐节担任评委,在柳州市首届原创歌曲大赛中获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