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醉心民族乐器艺术探索和推广 “二胡”博士用音乐讲中国故事

编辑:csm351
2022-10-12来源:长沙晚报

  人物名片
  熊琦,长沙学院音乐学院器乐教研室主任,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国家一级演奏员;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会长。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周莹莺
  近日,当记者在长沙学院见到熊琦时,他正在和自己的学生们紧张地排练中。这20余名学生中,有的已经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国内各大音乐学院,有的已经研究生毕业。
  湖南首位民族器乐演奏博士
  2019年7月,熊琦被中国音乐学院录取,成为湖南第一位民族器乐演奏博士。同时,熊琦也为自己立下了一个新的目标:通过自己的学习和研究,能给二胡艺术的发展探寻有实用价值的新知识和新途径,带来更广阔的专业发展空间。
  熊琦8岁开始学习二胡,12岁获“湖南省首届二胡独奏大赛”少年A组一等奖。2002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我国音乐界的最高学府——中国音乐学院。大学期间,他师从二胡大师曹德维教授,又以优异的成绩在本院考取研究生。
  2009年,从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毕业后,熊琦放弃留在北京的机会,回到家乡长沙,成为一名教师。当问其原因,他坚定地说:“我从小就在湖南学琴,也跟全国许多优秀的二胡学生交流过。湖南是文化大省,但在民族乐器这一方面,并不是强项。我深深地感受到,我们需要大量的高精尖人才,所以我选择回到长沙继续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在,熊琦是长沙学院音乐学院器乐教研室主任,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他还担任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会长一职。学会在传承湖湘优秀二胡音乐文化,打造本土音乐文化品牌的同时,也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二胡知识普及、专业人才培训活动,组织开展二胡艺术研讨、大型演出、对外交流等活动,让湖南的“二胡人”和作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目前,湖南省胡琴专委会已有二胡教师150余人,会员1000余人,大家通过二胡艺术凝聚在一起,为湖南的二胡艺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带领民族音乐走向更大舞台
  就在今年,长沙成功举办了首届国乐艺术节。谈到这个属于长沙人自己的国乐艺术节,熊琦满脸骄傲。长沙首届国乐艺术节由湖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主办,集合了胡琴、扬琴、琵琶、中阮、竹笛、古筝六个分属委员会,倾尽全省民乐界各方之力,并邀请了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的顶级专家齐聚星城,奏响国乐,为湖南广大的国乐传承者和爱好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此次长沙首届国乐艺术节,展现出长沙作为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的文化名片,积极践行着敢为人先的湖南人文精神。
  熊琦说:“音乐没有国界,对于我们新时期二胡艺术创作者和演奏者来说,以中华文化为母体,演绎人民群众新时代图景,创作符合群众审美和现实需要的作品是当务之急。我们要用国际主流社会更通用的音乐语言和技术讲好中国故事。”
  我为长沙代言
  长沙——文明星城,文化新都。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亦是一座传媒艺术名城。三馆一厅坐落江滨,弦乐悠扬;梅溪湖艺术中心,流光溢彩;田汉大剧院,经久不衰;湘剧与花鼓戏,楚韵动人。新时代,新文艺,新表达,看长沙!
  ——熊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