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人才培养显成效 | 渭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多措并举推动音乐、舞蹈专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csm351
2022-10-16来源:渭南师范学院

  近年来,渭南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艺术实践、突出师范特色、弘扬地方文化、服务地方经济”以培养特色鲜明的师范类音乐、舞蹈专业学生为目标,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之路。
  一、立德树人,育人为先,大力推进艺术教育美育德化功能。
  1.以音诵情,以乐明志:重大活动扣主题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院在师生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青春·使命》原创作品大赛。师生们用原创音乐作品表达对“初心与使命”“青春与担当”“理想与信念”的理解和对祖国的赞颂之情。
  2.以乐抗疫,用爱发声:重大事件跟主流
  新冠疫情暴发期间,学院在师生中开展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青春·使命》原创作品大赛,所有作品均阐释了师生们对武汉疫情的关切、对最美“逆行者”的感恩,师生们用手中之笔、琴上之弦向对伟大祖国和英雄人民致敬。
  3.“艺”心扶贫,艺献真情:社会活动重实践
  学院与结对帮扶的白水县、大荔县龙门村共同努力,围绕“扶志·扶智·扶技”,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基地、编排文旅舞台情景剧、组织文化文艺下乡等活动20余场次,编创舞蹈《仓颉造字》、《谷雨祭祀乐舞》,师生们用文艺演出的形式生动地宣传了党的好政策,传递了党和政府以及师生对当地人民的关怀。
  4.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拓展艺术思政建设渠道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院充分发挥专业特色,以艺术课程思政为突破点,结合建党100周年,录制“经典艺术作品中的百年党史”微党课,开展“献礼建党百年不忘青春誓言”—话剧《共产党宣言》展演活动,“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课程思政音乐会、“红色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音乐会,师生编排演奏经典音乐曲目,将专业技能提升融入爱国爱党的实践中。
  二、做强师范特色,走音乐专业师范生特色发展路子。
  学校高度重视师范生职业技能的培养,构建起以“三字一话”、教育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训练,见习、实习、研习为主要模块的“四年不断线”教育实践内容体系。学院结合自身特点提出了学生必须具备的五项能力,即:乐器、自弹自唱、合唱指挥、活动组织、微课教学能力,学院定期举办“五项全能”大赛,通过大赛,检验了学生掌握师范教学水平的能力,对于深化高校音乐教育改革,促进音乐学专业教学质量提高具有积极作用。
  三、积极推动艺术实践,培养应用型人才。
  艺术实践是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建有大学生艺术团,成立以来应邀赴英国、爱尔兰、俄罗斯、青海、玉树等地进行交流访问演出,师生在国家、省市各类比赛、展演中屡获佳绩,同时以教师音乐会、周末音乐会、毕业设计音乐会、文化扶贫义演等实践平台为师生提供了多样的实践锻炼机会,构建起了学、练、演的立体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四、重视地方传统文化,创新传承非遗项目。
  学院获批陕西省第四批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秦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科普基地”基地,成立老腔团、老鼓队,将“非遗”课程纳入培养方案,获批了一批科研成果,教师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皮影戏艺术人才培养》,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华阴老腔与现代音乐艺术融合创新研究》,陕西省科技厅项目《以MIDI音乐制作技术为核心对华阴老腔创新与传承探索研究》,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研究项目《以地域音乐促丝绸之路文化交流——以华阴老腔为例》等项目,出版专著《老腔艺术概论》,将教学和地方文化艺术资源相结合,培养了热爱民族文化、具有创新精神、服务地方文化艺术发展的特色人才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
  五、重视校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积极建设产学研一体化基地。
  学院重视校企合作与陕旅集团签署横向项目,共同合作完成大型实景剧《长恨歌》的创作及表演,舞蹈专业40余名学生参演实景剧表演,学院在艺术人才培养方面独闯新路,大胆破冰,为创新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借鉴和参考,为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如今,学院的改革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毕业生扎根基层基础教育,多数成为基础教育界的中坚力量,涌现出了一批艺术教育优秀学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