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成都市东部新区2022年中小学音乐教学研讨活动在三岔湖小学校顺利举行

编辑:csm351
2022-10-24来源:成都发布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10月21日,成都东部新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教育处组织的“2022中小学音乐教学研讨活动”在三岔湖小学校隆重举行。成都东部新区教育处燕玉凤、东部新区音乐中心组李碧霞、郑振华及新区中小学音乐教师们参加了此次活动。同时,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李萍和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颜克两位老师。
  李萍: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四川音乐学院及成都大学特聘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首批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会员;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国家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统编教材副主编;中国合唱协会理事、四川省合唱协会副秘书长;四川省音协常务理事、四川省教育学会音乐专委会副秘书长;成都市教育学会音乐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成都市特级教师、成都市学术学科带头人。
  颜克:高级讲师,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音乐教研员,中学高级教师、成都市优秀教研员、成都市教育学会音乐专委会副秘书长、四川省教育学会音乐专委会常务理事;教育部“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授课专家,四川省高中音乐学科专家组成员。主研课题两次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教学成果一等奖、一次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本次研讨活动在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和《歌唱祖国》中拉开帷幕。
  首先,成都武侯区音乐教研员颜克老师把《川腔蜀韵》与我市现行使用的人音社教材灵活的结合起来,为音乐教师们提供了更系统、更丰富、更便捷的具有浓郁四川韵味的地方音乐课程教学资源,引得参会老师连连称赞。
  同时,颜克老师还介绍了教材编写意图,并对编写内容进行了教材简析和编写特色介绍,内容的安排顺序为:“童谣、民歌、舞蹈、川剧和四川曲艺、器乐欣赏”六大学习资源板块,在内容选材上以成都为基点,联动四川、辐射西南。
  接着,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李萍老师对《义务教育艺术(音乐)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行了解读。李老师首先通过2022年版本中小学艺术课程标准与2011年的比对,总结2022版音乐艺术课程的特点,从课程性质上分享见解,可以感受到国家十多年以来对课程标准进行改革的突破成效。这次艺术类课程标准的变化更加明确艺术类学科各年级阶段的特点,着重从课程方案、课程标准的主要变化、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及课程实施建议几方面进行讲解,突出了以美育人,并要把握实施中的重要与难点,进一步明确了艺术课程标准方案和课程标准的目标和任务。
  这次的培训活动,让新区音乐人收获满满。在今后的音乐教学中,老师们定会弘扬传承四川优秀传统民族、民间和地方音乐文化,深耕音乐课程改革,提升音乐课堂教学质量,努力提升教育教学科研能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