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临沂大学:开展地方民歌研究 创新音乐专业教育

编辑:csm351
2022-12-25来源:光明日报
  地方民歌是在中华民族发展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瑰宝,是传统文化的历史积淀,对研究地方文化和历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坐落于历史文化名城山东省临沂市的临沂大学扎根地方,坚持融入临沂、依靠临沂、服务临沂、贡献临沂,构建了“水乳交融、共生共荣”的校地关系。学校音乐学院深入挖掘沂蒙地区的传统文化,深入开展对兰陵民歌传承与发展的研究,组织学生开展形式丰富的学习与实践,探索音乐专业的育人创新。
  挖掘传统文化丰富专业课程
  临沂大学音乐学院扎根革命老区,不断探索将地方传统艺术纳入专业育人体系,打造具有特色的课程,让学生通过兰陵民歌深入领悟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演进。兰陵民歌最早见于《诗经》“齐风”“鲁颂”中,是源自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的民间艺术形式,在题材、曲调、唱法等方面有着独特的地方风格。荀子《成相》篇是二千一百余年前留传下来的一篇模仿民间劳动歌而写成的作品,用充满乡土气息的方式记载了人民生活与生产的历史,为兰陵民歌的起源研究注入了宝贵的灵感源泉,蕴含了丰富的文化价值。围绕以兰陵民歌为代表的地方传统文化,学院在教学体系设计中积极引入相对应的课程,从文化、历史、艺术等不同角度深入剖析,帮助学生梳理地方文化的历史,有效拓展专业学习视角,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与家国情怀。
  兰陵民歌不仅历史悠久,音调、曲式和内涵也丰富多样,在传承中演化出了突出的地方性特征。在专业选修课中,教师带领学生广泛接触具有代表性的民歌作品,让兰陵民歌集《蒜乡处处都是歌》《风从民间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苍山民歌《绣荷包》等进入课堂,分析不同作品的突出特征,通过对艺术风格的感悟和把握,挖掘其中蕴含的地方特色,将关注点从兰陵拓展到更广阔的地域,以点带面辐射更广阔的学科范畴。从艺术到文化,从历史到现实,学生在专业课堂上获得了更丰富广博的知识储备,提高了专业水平与艺术素养。
  传承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
  临沂大学音乐学院深入贯彻落实扎根老区、服务老区的办学理念,在创新音乐专业教育的过程中不断挖掘沂蒙这片热土的红色血脉,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融入兰陵民歌学习、研究的过程中,引领学生在提升专业水平的同时筑牢理想信念。
  学院将红色文化引入专业课、专业选修课体系,不断完善课程思政,在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同时塑造正确的价值观,用红色文化浸润当代青年学生心灵。学院组织开展丰富的实践活动,带领学生参观沂蒙红色文化展馆、红色文献收藏中心,找寻其中与民歌息息相关的故事背景,深入了解革命先辈留下的英勇事迹。学院充分利用临沂大学红色馆开展红色教育,推进地方文化研究,鼓励学生将专业学习与地方发展紧密联系起来,在充满浓厚历史氛围的展馆中感悟地方文化的时代内涵。
  学院在教学体系中增加民歌艺术欣赏类课程,由专业教师带领学生鉴赏优秀民歌作品,并将红色文化与课程设置有机融合,引导学生树立优秀的艺术鉴赏品味和扎实的分析研究能力。学院还依托课程体系,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设立主题各异的创作活动,组织学生积极创作相关作品,用创造力展现专业积累,以实际行动推动兰陵民歌的传承与发展。
  近年来,学院先后获批多项高水平科研项目,如山东省社科规划研究项目“沂蒙音乐文化视域下兰陵民歌的解构研究”(批准号20CWYJ08)、“全媒体视域下沂蒙红色音乐传播研究”等,发表论文《不同地域〈绣荷包〉体现女性情感特点分析》《地方民歌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探究——以〈茉莉花〉为例》等,出版地方音乐相关专著十余部,不断深化对地方传统艺术的研究,为进一步丰富教学体系、提升专业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第二课堂优化育人体系
  学院充分认识到第二课堂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将第二课堂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搭建了包括能力拓展、社会实践、艺术素养在内的多个平台,组织学生进剧院观看现代柳琴戏《雁舞兰陵》《福大妮和山杠子》等剧目,通过专业实践、文艺演出、特色项目等不同方式满足学生多样化成长需求,同时将以兰陵民歌为代表的地方艺术文化融入其中。
  围绕地方传统戏剧柳琴戏,学院加大科研投入,鼓励教师立足地方音乐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定期举办研讨会,邀请专家来校与师生展开深入交流,先后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团队,不断激发对民族艺术的热情。2022年,学院获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依托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柳琴戏)、山东戏曲艺术重点研究基地,认真贯彻“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打造集“理论研究、艺术创作、人才培养、表演实践”四位一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精彩纷呈的各类演出活动,让学生在筹备、排练、演出的过程中亲身感悟地方音乐的独特魅力,以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水平。从专题演出到毕业汇报表演,丰富多元的活动锻炼了学生技能,更鼓励学生积极开展艺术创作,为兰陵民歌、地方艺术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学校创作的《渊子崖》《沂蒙史诗》,用民族管弦乐和舞蹈艺术形式诠释红色历史与时代发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传播沂蒙文化的精品力作,分别荣获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和2021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舞台剧和作品主题创作资助项目。
  学院还带领师生走出校园,利用暑期“三下乡”等活动契机,走进田间地头,近距离接触地方文化诞生的土壤,将专业能力化为志愿行动,让更多人感受地方音乐的魅力,助力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传承与发展。
  临沂大学音乐学院立足地方,充分挖掘地方音乐艺术中蕴含的宝贵价值,积极开展地方民歌研究,不断拓宽专业育人体系、丰富育人内涵,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创新音乐专业教育,探索出了地方高校音乐专业育人的新路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