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每周一歌”幕后故事|在音乐中感受到亲情的可贵与温暖

编辑:csm351
2023-01-08来源:南方PLUS

  编者按:
  文艺能浸润心灵,还能提高人的综合素养,成就更多通识之才。为了丰富“双减”后学生们的基础文娱活动,让美育真正做到“面向人人”,东莞市教育局推出“每周一歌”活动,在小学、初中、高中普及“每天10分钟、每周一首歌”的活动形式。
  经过为期一年多的开展,不仅让学生们能够利用课余时间接受音乐滋养,还推动了优质的音乐师资、美育资源在全市的推广,助力实现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与此同时,学唱视频中丰富的创意、精美的画面以及歌曲所传递出的情感和文化,也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的好评。
  “遥遥的天之涯,萱草花开放,每一朵可是我牵挂的模样,让它开遍我等着你回家的路上,好像我从不曾离开你的身旁……”在电影《你好,李焕英》中,一首温柔的《萱草花》将母亲无私的爱娓娓道来,在“每周一歌”的教唱视频中,南城阳光第十小学的音乐教师刘茹佳也与学生合作,在视频中展示了母女之情、感人至深。
  “拍摄‘每周一歌’的经历是我小学教师生涯里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是为我今后的音乐教学活动开辟了一条新道路。”刘茹佳认为,这个过程让她认识到要相信自己、敢于突破,就会发现自己身上原来有很多不为人知的潜力;同时她也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了自己的成长。
  十分巧合的是,《萱草花》是一首讲述母爱的歌曲,视频中她的角色也是一位妈妈,但在拍摄时她却还尚未成为一名母亲;没想到在拍摄结束后不久,刘茹佳就迎来了第一个宝宝,成为一名准妈妈。“现在回想,‘每周一歌’带给我的美好十分难忘,我也非常真切地感受到了音乐教师这份职业带给我的幸福感。”
  踢球、唱歌、做游戏……在歌曲《父亲》的教唱视频中,开头和结尾父子相处的短视频让很多同学印象深刻,也为这首歌曲添加了温暖的色彩,“是你,让我知道生活本来的样子……谢谢你一路带着我成长,爸爸!”首尾呼应的童声旁白,也让歌曲的立意更加明确。
  但这个短视频的创意却来得“很偶然”。“一开始我也苦恼如何用画面表现父爱,不知道怎么引入能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南城阳光中心小学音乐教师程辛说,“后来有一次我坐在树阴下看着孩子和丈夫在一起踢球,一瞬间觉得父爱其实就浸润在日常生活里,用最简单的方法去呈现就好。”
  果然,这段父子相处让教唱视频更加温暖动人,课后很多兄弟学校老师都反馈学生们都有所触动,学唱的过程中能够回想起与父亲相处的点滴,不少同学都流下了泪水。“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有一个外校的孩子,他的爸爸在外抗疫,学过这首歌后更加懂得父亲的辛苦,在家里也更加懂事了。”程辛说。
  在程辛看来,“每周一歌”的视频短小精悍、形式多样,不仅可以学唱歌曲,还能加入一些身体律动,歌曲的情感也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生,“像《父亲》这首歌,可能对于学生们来说歌曲本身有一些难度,但是相比于技术上的难题,让他们感受到父爱更加重要。”
  同样是讲述亲情,由常平镇中心小学音乐教师侯燕明制作的《游子吟》则十分有新意。视频开始,老师扮演成《游子吟》的作者孟郊正在作诗,突然“穿越”到了现代的课堂上,在同学们的指导教授下,学习了这首歌曲,有趣的创意让歌曲收获了许多学生的喜爱。
  “制作这首歌曲时,我还是学校的新老师,但是配合拍摄的同学们非常‘给力’,基本不需要过多指导,很多画面都是一条过,让我觉得很安心也很欣慰”,侯燕明说,“但是后面我们也反复和教研团队沟通磨合视频的形式,反反复复大改了3个版本才有最终的效果。”
  作为音乐老师,看到自己录制的歌曲能够被全市同学看到,侯燕明感到很深的自豪感,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周一歌’这个活动能够让同学们接触到更多课外的歌曲,而不只是盯着书本,能够拓宽同学们的知识面;同时被选中的课外歌曲大部分也是同学们耳熟能详的,由老师带领帮助他们解读他们喜爱的歌曲,也能让同学们更加热爱音乐、感受音乐的美好。”
  1月7日晚8时,东莞市教育局与南方+共同打造的同上一节“每周一歌”亲子音乐课即将开课,我们选择了同样十分具有中国风特色、讲述中国历史的歌曲《朝代歌》作为教唱曲目,快和爸爸妈妈一起学唱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