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好的“音乐教研组长”长什么模样?

编辑:csm351
2023-01-29来源:音乐周报
  近日,中国教师报发表的一篇《好的“教研组长”长什么模样》的文章,谈到教研组长应具备的素质技能、在学校教学教研中起到的作用,令广大教育工作者深受启发,同时也启发音乐教育领域的教师思考:好的音乐教研组长,又长什么模样呢?记者通过对部分音乐教研组长和音乐教研员的采访,大致看到了音乐教研组长应具备的“模样”。
  音乐教研组长需要“干什么”
  相对于教育科学研究院、学科教研室等单位或部门,学校教研组可以说是教研环节的第一站。长期与学校音乐教研组打交道、熟悉音乐教研组长工作的北京市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中学音乐学科研修员刘稳表示,音乐教研组承担的任务包括教师持续学习、教学备课、常规教学、课程改革研究、教师队伍建设、资料档案管理、音乐专业教室和设备的建设等诸多内容,由此决定了音乐教研组长应该是教研组里学习的引领者、教学常规的实践者、课程改革的先行者、教师专业队伍发展的促进者、教研组的服务者。一个学校的音乐教研组水平关乎该校的音乐教学质量,音乐教研组长应该是学校里音乐学科的带头人、音乐教学质量的把关人。
  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贻成小学音乐教研组长席美艳、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胡家园学校音乐教研组长孙海荣、天津市滨海新区渤海石油第一小学音乐教研组长闫嘉、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小学三部音乐教研组长黄琳几位老师总结了他们担任音乐教研组长日常的工作内容:作为教研组长,首先是要督促本组教师按教学常规认真钻研课程标准,严格实施;组织本组教师积极参加教学研究活动,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结合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系统地开展教研活动,提升教研组的总体水平;做好集体教研和集体备课工作,及时了解学科教师的授课情况,分析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组织开展各种艺术竞赛活动,做好训练计划和梯队建设,积极参加各类各级比赛等。
  学术首先立得住
  刘稳表示,能够担任音乐教研组长的音乐教师,专业和综合能力强是第一步,“学术上首先立得住”。
  孙海荣认为,音乐教研组长首先是一个优秀的音乐教师,业务能力要强,吹拉弹唱、说学逗唱、课堂驾驭、教学环节设计等样样都要精。
  作为一名青年音乐教师,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北第二小学音乐教研组长魏楠楠觉得,现在音乐教学发展迅速,对青年教师担任教研组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音乐教研组长只有自己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较高的教育教学水平,才能对学校音乐教育教学起到很好的引领作用;具有教育前瞻性,带领组内教师掌握教育前沿教学方法,学习音乐课程标准,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引领组员进行高效的集体教研、集体备课;专业实践能力强,实战在课堂,通过组内听评课提高音乐教师教学水平,带领组员提高教学能力的同时提高教科研水平;要随时了解国家教育方针和教育政策的变化,同时结合学校的教学计划制定音乐教研教学计划。
  “官”虽小,能力不可少
  教研组长可能是学校里最小的“官”,管理的也只是组里的几位或数十位教师。“官”虽小,除了上面说到的学术能力,教研组长需要具备的其他能力也不可少。
  具有丰富音乐教学、教研经验的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湾第一小学副校长王薇薇认为,音乐教研组长在学校音乐教科研领域起到承上启下作用,而且是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他/她担任着上传下达的职责,要及时领会教科院、教研室的教研要求,准确解读新课程标准,积极迅速传达上级教研室文件;同时了解学校发展方向,把握自己学科的定位,按照自己学校、自己学科的特色制定教研组的发展方向。因此,好的音乐教研组长,一定有迅速的反应能力和很强的执行力。
  无论是从音乐教研员的角度,还是音乐教研组长自身的角度,老师们都提到了音乐教研组长应具备的能力包括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能力、凝聚力、总结能力和反思能力,有的老师还提出教研组长应具有高尚的师德和一定的抗压能力。魏楠楠表示,担任教研组长要了解组内每个组员的业务特点、性格特点,才能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为他们量体裁衣,出谋划策,统筹安排每位老师的工作。同时把大家拧成一股绳,把每一件事情干好。
  刘稳说,音乐教师具备的专业特长很多,教研组里每位老师的特长和专业方向可能都不一样,而且音乐教师都比较有个性。一个团队要形成合力,教研组长必须有凝聚力,具备把老师们“吸引”到自己身边的魅力。在长期推进音乐学科持续学习、深度学习的教研过程中,她认为,音乐教研组长还应该具备进取心和创新力,这两者决定了一位音乐教研组长是否愿意带领组员不断学习、深入学习。音乐教研组长处于上下连接的位置,他是否可以在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后,在学校扭转旧的教育理念、改变旧的教育方式,这需要有一定的魄力和当机立断的决心。她在下校教研的时候也观察到,音乐教研组长不仅决定着一个学校音乐学科的教学教研质量,也决定着学校音乐学科的发展水平,教研组长能力强则组强,反之则弱。
  一个好的音乐教研组的理想状态是:组员在组长带领下,形成一种宽松、良好,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音乐学术教研氛围。这种氛围的形成,与每个教研组的小小掌舵人——音乐教研组长有着最为密切的关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