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让学生扮演“天鹅”,通感音乐之美

编辑:csm351
2023-01-31来源:潇湘晨报
  王丽娟是湖南湘江新区博才咸嘉小学的音乐老师。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教学艺术的本质不是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这一理念在她的音乐课堂得到了体现。课堂中,王丽娟会根据孩子们活泼好动、模仿能力强、乐于表现的学习特点,用生动、新颖、有趣的教学方式来进行教学,在律动中感受音乐,在游戏中学习节奏。
  在所带班级“器乐葫芦丝”的教学中,王丽娟不急于求成,注重引导孩子们对葫芦丝指法、音孔、气息等基础的练习与掌握。她从最基本的发音开始,耐心细致地讲解,不厌其烦地示范,不放过一丝瑕疵,直到每一位学生都掌握了为止。“许多孩子已深深地热爱上了这如诗情画意般的葫芦丝器乐课堂。”
  王丽娟不仅是学校的音乐教师,同时也担任着校舞蹈队的组织与排练工作,她注重舞蹈中每一个队形、动作、眼神、表情等细节的规范,多次带领校舞蹈队的学生们参加岳麓区校园文化艺术节(舞蹈类)群舞比赛,并数次荣获一等奖。她指导排练的集体舞蹈《花鼓娃·花鼓情》成功入围长沙市市赛。
  她认为,要想充分感受音乐之美,通过有声有色的“情境表演”定能收获到惊喜的效果,学生们喜欢欣赏表演,更喜欢参与表演。通过肢体语言表达音乐的内容和感情,更容易激活学生们学习音乐的兴趣。
  在二年级的一首演唱课《咏鹅》的教学中,王丽娟在课堂的导入环节,播放了一首著名的法国作曲家“圣桑”的大提琴独奏曲《天鹅》,在优美舒缓的旋律中,为孩子们表演了一段“芭蕾舞”,将圣洁、优雅的“天鹅”形象深情展现。
  在“完整表演”环节,王丽娟让每一位孩子们戴上了自己设计的独特而精美的“白鹅”头饰,孩子们随着活泼动听的音乐,自然地融入到了“白鹅”的动物世界中,在情境中去感悟音乐的魅力,“有同学说,倍感音乐轻松愉悦的同时,也让他们深深地热爱上了音乐课堂。”
  从教以来,王丽娟荣获校“睿丁杯”微课比赛一等奖,“睿丁杯”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荣获岳麓区音乐学科微课比赛二等奖,荣获岳麓区小学音乐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荣获岳麓区中小学教学班演唱演奏比赛一等奖;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教育教学论文多次荣获区、市、省级一等奖。
  推荐语:
  用舞蹈塑造孩子美的灵魂,王丽娟是一位带领孩子欣赏美、表达美、创造美的使者!
  ——博才咸嘉小学校长陈艳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