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北京市古城中学《阳关三叠》古琴音乐鉴赏活动

编辑:csm351
2023-03-09来源:中教优创

  古琴音乐鉴赏课程分为古琴介绍、音乐鉴赏、教唱琴歌三部分。课程一开始,丁老师向高一(1)班介绍了古琴音乐的分类;由浅入深的介绍了古琴的由来和它在古代重要的历史地位,它不仅仅能陶冶情操,更是衡量人德行高低的标准,也具有治国、平天下的社会功能。接着,老师拿起古琴,向学生介绍了它的构造,并深情演奏了一首《平沙落雁》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最后由老师持琴伴奏学生演唱了《阳关三叠》,在悠扬的琴声和歌声中结束了这节课。
  高一(1)班的学生,具备良好的音乐素养,能够顺畅地识读乐谱;准确的听、唱、写旋律;因课前李月娇老师带领学生做了较为全面的歌唱练习,因此学生已经掌握了琴歌的演唱方法。课上,同学们积极参与音乐实践活动,很快就掌握了古琴音乐的特点,并对中国古代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下课后,丁鹏老师又向三位音乐老师仔细讲述了古琴的演奏方法和特殊的记谱方式。古琴音乐用减字谱记谱,有点像象形文字,在一个减字谱中既能表示琴弦位置也能表示演奏方法,非常神奇!右手的演奏方法也有很多,如:勾、挑、剔等。在丁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三位老师很快学会了《阳关三叠》前两句的演奏方法。
  这次活动在三位音乐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在杨文武、张立老师及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同学们感受到了古风琴韵,在聆听、演唱、演奏古琴音乐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国古代音乐的辉煌与成就,启迪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拓宽了音乐视野,增进了同学们对中国古代音乐的热爱之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