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音乐教育大咖“云”集拱墅!全国音乐教学改革研讨会圆满落幕

编辑:csm351
2023-03-22来源:拱墅区教育研究院

  2023年3月,全国“音乐新常态课堂”——指向核心素养发展的音乐教学改革研讨会在杭州市拱墅区拉开帷幕。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尹爱青教授、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余丹红教授、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音乐教研员程郁华、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中小学音乐教研员杜宏斌、广东省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胡樱平等音乐教育专家、领导,以及全国各地的音乐教师,通过线上方式参与。
  本次音乐教学改革研讨会以“指向核心素养发展的音乐教学改革”为主题,集中展示了拱墅区近五年来素质型音乐教育的研修历程和改革成果。
  打开幸福之窗,感受有温度的教育
  与新常态课堂共成长
  此次活动伴随着杭州市福山外国语小学孩子们纯净、美妙的歌声开始,他们以班级合唱为载体,使每位孩子都愿意歌唱、喜欢歌唱、热爱歌唱。杭州市观成武林小学沈婧老师开发的《多彩的口风琴》让学生通过三段式学习口风琴达成初级、中级、高级三阶式学习目标,实现素养和能力的层级发展。杭州市莫干山路小学自2018年开展竹笛全员普及教学。在做好普及的基础上,竹笛精品社团建设也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在各级各类比赛中都获得了好成绩。杭州市人民小学全校普及口琴,每年举办悠悠口琴节,悠悠口琴已成为孩子们心中的诗和远方……
  班级律动《大鱼》是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郑慧华老师与学生们一起在课堂中慢慢玩出来的作品;律动教学不仅提高音乐感受力、激发了学习音乐的兴趣还培养想象和创造力更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研发的“艺眼艺行”校本课程,将音乐元素和美术元素进行有机融合,以立体的多维度的形式呈现在孩子们面前。总之,他们用优美的歌声、琴声、律动展现出了运河两岸拱墅学子优质的音乐素养。
  接着是一段美好而又有温度的视频《音乐新常态课堂大家谈》。视频中,不同年龄段的老师们讲述了新常态课堂带给自己不同的改变。教育就如同一杯茶,它应该是有温度的,不仅要温暖学生,也同时温暖着教师、温暖着家长,实现了以课堂为桥梁,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教育圈,促进个体、自然、社会的和谐发展。
  点亮理想之灯,追求有深度的教育
  与新常态课堂同绵长
  “态”即“守正”,“新”则“出新”。“守正出新”则是“新常态课堂”的主旋律。而新常态之“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研究院中小学音乐教研员、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特级教师姚丽雅老师分享了《素养指向的音乐新常态课堂建构》的实践报告。
  她从基于教师需求的研修路径出发,设计了五级联动的研修范式;从研理念到再行动,探寻音乐新常态课堂最真的价值取向,探索基于课堂问题解决的最佳实践路径,建构素养导向的音乐新常态课堂。
  揭开美之面纱,探索有广度的教育
  与新常态课堂同绽放
  音乐新常态课堂的价值是什么?“三段四步”的新样态具体落实到课堂中又是怎样的呢?郭芳萍、谢美蓉、李雨三位老师分别用《梁山伯与祝英台》《踏雪寻梅》《龙里格龙》三堂课把老师们带进“音乐新常态课堂”,不仅让我们真真切切地体验、感受了如泣如诉的音乐、如诗如画的课堂、如痴如醉的学生,还挖掘了“新”意。
  三堂课结束后,任课老师及主持人进行了“三段四步”音乐新常态课堂实践样态的观点碰撞,探寻课堂背后的价值与涵义。
  唱响青春之歌,打磨有高度的教育
  与新常态课堂同长进
  对于音乐新常态课堂学教评一致性设计与实施,杭州市大关小学教育集团郑慧华、夏珏两位老师分别通过《摇篮曲》《月亮月光光》两堂课进行了深度思考与实践。课堂结束,魏霜洁老师、蔡咪老师、方侃老师对夏珏老师的《月亮月光光》一课从音乐情感维度、音乐认知维度、实践运用维度入手,设立评价量表具象化进行课堂观察,并提出改进建议和改进策略。
  激扬音乐之梦,探寻有梯度的教育
  与新常态课堂共前进
  接下来环节中,姚丽雅特级教师工作室的梁小佩、林琼、刘丹、沈逸媛等几位老师分别为我们揭开“音乐新常态课堂层级建构与实施”的神秘面纱。
  梁小佩老师将“音乐素养模块教学”与当下的大单元教学理念相通,结合柯达伊教学体系作题为《学习进阶视阈下的音乐素养模块教学》的观点报告,采用“聚焦素养·体验合学”的方式,通过三个板块的活动,清晰地呈现了以音乐素养发展为目标导向的生本课堂。林琼老师作题为《听动唱读创:音乐实践链的探索研究》的观点报告,她从意义思考、实施前提、结构设计与案例实施四个方向展开具体阐述。刘丹老师以《班级合唱课堂层级构建(第二学段)》为题,从聚焦教材内容、关联音乐要素、优化实践体验三方面进行了深度报告。文澜小学沈逸媛老师执教《牧场上的家》,课堂展现了始终以生为本,以音乐为载体,在课堂教学中形成学生素养的层级建构。
  笃立鸿鹄之志,成就有效度的教育
  与新常态课堂齐奋进
  活动最后一项是“专家论坛”。首先由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尹爱青教授带来题为《关于教学评一致性的思考》的专题讲座,整场讲座从教学评一致性的学理、现实和学生学习角度探讨落实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关键点。
  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余丹红教授结合美国心理学家科恩和美国教育评论家韦伯的关于教学评一致性的研究,详细解析了音乐课程的4个逻辑问题和音乐评价的范式转型。
  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音乐教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秘书长程郁华老师立意深刻地对如何正确理解以此次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为显著标志的课程改革及音乐教学现存的问题及需精进的方向进行阐述。
  广东省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音乐教研员、正高级教师胡樱平老师层层推进、逐步剖析地讲述了素养指向的音乐新常态课堂教学策略的四点思考:在教学目标上以学生素养发展为导向;在教学方法上以解决问题能力为要点;在教学内容上以任务驱动式为主线;在教学评价上以教学评一致性为重点。
  最后,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中小学音乐教研员、浙江省特级教师杜宏斌老师作题为《推进素养立意音乐课程改革的浙江思考》的专题讲座,“围绕音乐素养、构建生本课堂”作为浙江省中小学音乐教研工作的主题,深度剖析如何加强艺术学科实践,推进教学行为改进,具有前沿性和针对性,为参会教师落实音乐课程改革、转变育人方式提供了有力指导。
  拱墅音乐,向美而行,我们把多彩的音乐撒在爱与幸福的课堂上,让有爱之音点亮每一个孩子的梦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