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将德育教育融入音乐课堂,寓教于乐——木垒县小学音乐学科课题研讨活动

编辑:csm351
2023-04-04来源:网信木垒
  为持续推进《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学科思政的有效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深切领会新课标精神,准确把握新课标理念,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构建“双减”背景下核心素养导向的教学结构和学习生态,2023年3月31日在木垒县第三小学举行了木垒县小学音乐学科课题研讨活动。
  国家“艺术课程标准”告诉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以人民为中心,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德育为先,提升智育水平,加强体育美育,落实劳动教育。反映时代特征,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义务教育课程体系。聚焦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培养学生适应未来发展的正确价值观、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引导学生明确人生发展方向,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志瑾老师就以二年级下册第一单元唱歌课《郊游》展开了一节课题研讨课,全曲表现了孩子们手牵着手去郊游,观赏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美丽春色,抒发了热爱大自然的愉快心情,整首歌曲教学过程中融入德育教育,在生活中人们随意丢弃垃圾这一行为进行德育渗透,教育学生要有保护大自然,爱护环境,不乱丢垃圾的好习惯,做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孩子。
  刘伟丽老师以《新课标引领下的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思考》为主进行了课题阶段成果交流发言,通过课堂中的角色定位与关系转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学内容要贴近学生生活、结合学生生活创新教学方法四个方面,阐述了小学音乐教学需要融入思政教育,才能满足新时代素质教育改革的需求。
  王丹老师通过《用思政为音乐注入灵魂,用音乐为思政插上翅膀》为主题,浅谈了小学音乐教育中的德育渗透,通过寓德育于教材之中,寓德育于唱歌过程中,寓德育于欣赏教学中,寓德育于课堂创设情境中,寓善美于教学环节中,寓德育于评价中六大板块,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在教学活动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渗透,谈了自身体会:音乐教育是渗透德育的一条重要途径。在整体化的音乐教育中,以音乐为主体,智育为脉络,德育为灵魂,把德育、智育、美育融为一体,有机的结合起来,净化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的情操,使学生善良高尚,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作为音乐教师,应利用音乐学科的特殊性,积极引导学生感受、体验、表现音乐中丰富的情感内涵,使其情操上受到陶冶,道德上受到影响,心灵上受到启迪,意志上受到熏陶、感染,让学生做到终身受益。
  活动最后,教育工作服务中心杨玉娥老师进行了《深挖思政元素细究思政策略》的专题讲座,根据全县教学实际情况,提出了《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有效融入思政教育的策略研究》这一小课题,旨在通过课题实验,探索出一套适合我县小学生的音乐课堂教学中有效融入思政教育的策略,从而提升我县小学生音乐综合素养,培养人格健全的共产主义接班人。通过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学科思政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学科思政的初步策略探究使音乐教育与学科思政教育的结合,这是对音乐课堂的一次考验,更是教学的进步与提高。艺术与道德的相互碰撞,使学生在陶养艺术情操的过程中提升道德素养。
  字里行间写不尽,唯有践行意更高。音乐教学中德育渗透无处不在,不仅在课本上,更在生活中,在教学的每一个细节中,在教师的一言一行中。把音乐课堂塑造成为以美育人,润物无声的课堂,唯爱足以远航!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