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第二届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周开幕式在厦门举办

编辑:csm351
2023-04-05来源:上海音乐学院

  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3月29日至4月1日,上海音乐学院第二届鼓浪屿音乐周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
  本届音乐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举办,将主题更加聚焦“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在“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和“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方面,踔厉奋发,有所作为。音乐周期间,以音乐会、大师班、工作坊、学术研讨会、普及讲座、展览等多元方式,全方位呈现上音在音乐创作、音乐表演、音乐研究与音乐应用领域的成果,助力鼓浪屿“音乐岛”文化建设。
  3月29日,在厦门市音乐学校五通校区举办“礼赞二十大讴歌新征程”主题音乐会暨音乐周开幕式。音乐会上,上音师生与厦门市音乐学校管弦乐团、合唱团合作表演了手风琴五重奏《游击队歌》、管弦乐《盼归》、歌曲《领航》等作品,廖昌永院长与全体师生一同演唱《我们就是中国》。
  在音乐周开幕式上,廖昌永院长用“展露人才培养成果”“展示学术研究水平”“展现国际交流实力”来概括本届音乐周的特点。他说,上海音乐学院始终坚持“根植与依托近百年的深厚学术积淀、与丰厚国际资源,为我国音乐拔尖人才培养,尤其是能够在世界舞台上为国家争得荣誉的优秀人才的选拔、育成作出积极贡献,打造中国音乐‘冠军的摇篮’”;始终坚持“关注世界学术前沿,将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音乐艺术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作为办学的重要指引”;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同时,也要以多元形式来表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本届音乐周内容十分丰富,举办了一系列研讨会、讲座、大师班、音乐会等。
  音乐周举办了上海音乐学院第三届国际管风琴学术论坛和系列音乐会。邀请德国斯图加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法国里昂国立高等音乐舞蹈学院以及美国罗切斯特大学伊斯曼学院和来自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的国内外专家举办了6场专家讲座、2场学术论坛、2场专家课和4场音乐会。
  历时近两年修缮,于2021年4月创设的上海音乐学院鼓浪屿音乐研究中心于本届音乐周期间正式启用。廖昌永院长说:“创办音乐研究中心的目的,就是为了将上音丰厚的学术资源带到厦门,同时,帮助厦门共同对岭南音乐文化、海峡两岸音乐文化交流等开展学术研究”。本届音乐周期间,在研究中心举办了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研讨会和第三届华语音乐影像志启动发布,同时举办“鼓浪屿人文展馆”的第一个展览。
  为了更好向“厦门人民展示、汇报上音的人才培养成果”,本届音乐周加强了音乐会版块的内容。青年室内乐组合棱镜三重奏为厦门观众带来了一套浓郁中外民间曲调谱写的室内乐,其中就有上音青年作曲家、世界最古老出版社德国大熊出版社首位华人签约作曲家—沈叶的作品《五首民歌》。
  在宏泰音乐厅举办了《上海音乐学院歌剧选粹音乐会》,张天洋、胡斯豪、顾文梦、李挺、张功浩、李新成、刘葭、谭城、蒙佳琦等上音师生登台演唱,哈洽图良国际指挥比赛亚军金郁矿指挥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伴奏。
  此外,还于3月30日上演了一台独具鼓浪屿音乐历史传统的“庭院音乐会”。
  音乐周开幕前,3月28日,院长廖昌永教授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举办了声乐大师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