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音符跃动校园让音乐教育“声”入人心

编辑:csm351
2023-05-23来源:湖北日报网

  “双减”背景下,音乐教育逐渐成为我国中小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音乐教育的育人功能在素质教育的潮流中愈加明显。当前,随着课后服务愈加丰富多彩,中小学生在校时间较以往都有所延长,也为音乐教育充分发挥“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功能,让“韵律之美”奏响教育高质量发展新乐章。
  音乐教育是审美教育,更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2020年10月15日,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这是继2015年9月15日下发《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之后,国家再一次对于学校美育教育的最顶层设计。
  音乐教育不是让孩子考多少分、获什么奖,而是学会欣赏、学会与人类共通的情感产生共鸣;它不一定能教会孩子一技之长,但可以让孩子在一个人的道路上,学会独处、学会从经典传世作品中洞悉与理解人性。
  为此,不少地区、学校为课后服务注入“音乐因子”,繁荣校园文化,拓展美育边界。“促进校本剧和音乐剧结合”“挖掘地方民歌和特色,创作孩子们喜欢的经典曲目”……青岛市市北区携手中央音乐学院开展全面艺术教育合作。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华小学积极开展课后服务,开设了50余门校本课程供孩子们选择、体验,满足孩子们的个性化需求,孩子们在音乐教师的带领下学习合唱、舞蹈、各类乐器等艺术课程,孩子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收获了快乐、还提升了素养。
  一堂堂开足、开齐的音乐课,一个个跃动的音符,温润着孩子的心灵,创造力、创新力在潜移默化中提升。
  与此同时,音乐教师也面临着家长、学校、社会的更高的期待,因此,中小学音乐教师不仅要正视音乐教育价值,始终秉承内心对音乐的热爱,更要内练真功、外借强力、履责担当,真正把培育学生素养当成目标,让艺术浸润学生成长当成使命。正如全国最美教师张龙所说:“自己走100步,不如带动100个人走一步”。她带领盲童登上武汉的音乐殿堂——琴台音乐厅,用艺术充实盲童的心灵,用执着的信念点亮孩子们的梦想,引领孩子们健康成长。
  对于教育本身而言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美育也站在了前所未有的新起点。美育新起点必然开展美育新实践。提升音乐教师专业化成长,共享音乐教育资源,实现省、市、区学生教育资源共享,是大势所趋。
  去年3月,咸宁市成立了中小学音乐学科工作室,这个团队里有市、区教研员、有一线中小学音乐教师,他们潜心打破学段与学段之间的壁垒,围绕共同的主题进行全方位的探索。共教共研的形式,将一批骨干力量凝聚在一起,进行分工合作,发挥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辐射作用。
  将国家美育政策与学校美育实践进行有目标、有指向、有依据的融合,切实有效地探索育人之道,既是时代机遇也是历史责任。艺术教育工作者更要铆足信心、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素质教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