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乡村音乐课堂——李舒尤老人让更多农村孩子爱上民乐

编辑:csm351
2023-06-02来源:湖南日报

  醴陵市东富镇枧头洲,青青的渌水河畔,可以听见花开的声音。一位老人带着一群中小学生,和着节拍,行走在田野上……
  5月28日,趁着天气晴好,79岁的音乐教师李舒尤将课堂搬到河边草地,带领学生抓紧排练“六一”儿童节演出节目。一场特别而美妙的乡村“音乐会”奏响。
  李舒尤7岁开始自学胡琴、竹笛,学唱戏曲,1964年进入部队文工团,曾在四川音乐学院进修,会演奏唢呐、笙、三弦、中阮、柳琴等10多种乐器。1969年退伍后在原醴陵市花鼓戏剧团工作,于1995年退休。
  2015年,李舒尤老人回到老家枧头洲村。他发现村里的部分留守孩子,因父母外出务工而疏于管教,不少人沉迷于手机和网络游戏。“如果能让他们找到自己的兴趣,或许可以改变这样的现状。”他想到利用自己的特长去引导、培养孩子,在学习一技之长的同时,也能让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
  当年,李舒尤老人开办起乡村音乐公益课堂——“舒尤乐坊”。他自掏腰包整修自己的老房子,购买民乐乐器,建成了一间可以容纳30多个学生的“音乐教室”。
  一段“放牛班的春天”的故事就此开始。每逢双休日和寒暑假,一曲曲优美的民乐演奏从老街传出,乐坊成了乡村最美妙的课堂。
  “最初孩子们不认识简谱、乐器,经过培训,他们全都学会了识谱,能完整演奏一首首曲目,有的孩子还会弹奏多种乐器。”李舒尤颇为自豪地说。短短几年的时间,他带了200多位“徒弟”,不少人在才艺比赛中获了奖,有的还考上了音乐学院。
  2019年,李舒尤成立了醴陵市少儿民族乐团,由60多个“乡里娃”组成。当年的一场汇报演出,让乐团名声大振。
  “我是第一次上台演出,以前从来没有想过,会在这么多人面前演奏乐器。我和小伙伴们都是农村孩子,如果不是李老师,我们也不知道中国有这么多民族乐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乐团成员丁洁雯仍然抑制不住兴奋之情。
  目前,李舒尤的公益课堂已拓展到当地的2所小学、1所中学,民乐教学在当地校园兴起。
  “我会一直坚持,直到教不动了为止。希望有更多的音乐工作者加入少儿民族乐团,一同打造乡村振兴文化艺术阵地,让更多农村孩子爱上民乐。”说罢,李舒尤老人为孩子们示范竹笛演奏,一个个悠扬的音符,飘向远方。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