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音乐数智四川重点实验室举办合成器调制技术讲座

编辑:csm351
2023-12-15

  12月11日,音乐数智四川省重点实验室·2023硬件合成器音乐应用研究项目在四川音乐学院举办。作为该研究项目学术报告的一部分,一场题为“硬件合成器音色调制技术”的学术讲座成功吸引了学院内相关专业学生、广大音乐技术爱好者和专业人士的目光。这场讲座由合成器、编曲键盘领域专家、音乐人孟凡超主讲,四川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沈忱主持,为参与者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和掌握硬件合成器技术和应用技巧的宝贵机会。

  FM频率调制技术是80年代兴起的一种合成器音色生成技术,在80至90年代曾一度成为流行音乐编配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随着流行歌坛“怀旧风格”的复兴,这种音色生成技术又重新回到音乐人视野,乐器厂商也推出了多款搭载这种音色合成技术的设备。孟凡超是雅马哈特邀专家、Roland合作艺术家,在合成器编创和演奏方面获得行业高度认可,他以其丰富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知识,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地阐释了FM频率调制引擎的声音基本原理。这些内容对追求音色创新和个性化的合成器用户来说,具有极高的实用价值。

  在讲座中,孟凡超不仅详细介绍了调制音色的编辑方法,还讲解了运算器之间的复杂关系以及算法调整技巧。以这些讲解内容为基础,孟凡超老师还带领大家现场编辑参数,合成了一个经典DX电钢琴音色,让现场观众更直观地感受FM合成的工作原理。除了对FM频率调制技术的深入剖析,主讲人还专门讲解了效果器链路的设置和编辑方法。他详细分析了插入式效果器、系统效果器以及总线效果器各自的作用和应用场景,同时讲解了各类效果器之间的链路路由,为听众揭示了如何通过精心设计效果器链路来丰富和提升音乐作品的表现力。在通过合成器制作现代EDM舞曲音乐时,他还通过实例现场讲解和演示了侧链压缩的效果和应用方式,引起现场师生们的浓厚兴趣。

  讲座的另一个亮点是关于合成器上超级旋钮(Super Knob)的应用技巧介绍。超级旋钮是为应对合成器硬件的实时演奏需求,特别设计的可同时联动多个参数的控制器。在讲座中,孟凡超不仅讲解和展示了如何快速分配参数到这一强大的控制器来实现变化莫测的音乐效果,还分享了关于曲线设置的高级技巧。整场讲座不仅是一次学术性的技术分享,更是一次实践和艺术相结合的展示。孟凡超以其对合成器技术的深刻理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听众提供了一个全面、深入的学习体验。

  音乐数智实验室是四川省首批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实验室之一,实验室致力于推动音乐科技融合,探索音乐应用创新,孵化高质量音乐作品,并以音乐为原点,积极开展音乐交叉学科技术研究。作为音乐技术和数字创新的前沿探索基地,音乐数智实验室的合成器讲座不仅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也为合成器音乐的未来发展趋势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思考。据了解,协办单位四川音乐学院电子音乐系将与孟凡超等合成器业内专家持续合作,为师生带来更多高质量的学术与实践活动。(央广网 )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