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太原市道德模范代俊峰:用音乐滋养孩子心灵

编辑:csm351
2024-01-07

今年48岁的代俊峰,是太原市迎泽区双塔西街小学教师。在学校,她分管音乐、美术学科的教学研究,并承担音乐课教学任务。在25年的一线教学中,代俊峰用爱诠释教育,用音乐陪伴孩子成长,受到了大家的喜爱。2023年,代俊峰因敬业奉献当选太原市道德模范。

用音乐打开学生心扉

作为音乐老师,代俊峰一直坚信音乐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审美意识,还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品格。

在她带的孩子中,曾有这样一个学生。这个孩子父母离异,一直与奶奶生活,由于长期缺乏家庭关爱,患上了轻度孤独症,平时很难与人沟通,有时还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孩子的状况牵动着代俊峰的心,她希望发挥音乐的美育功能,借助美好的旋律治愈孩子的孤独内心,帮助他打开心扉,融入班级氛围。

此后,每到音乐课,代俊峰都会时刻留意这个孩子的情绪状况,并充分带动课堂氛围,帮助他聆听音乐美好的旋律,从而慢慢融入课堂。课后,代俊峰还会详细询问他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帮他化解压力。在她的努力下,这位学生渐渐打开心扉,性格慢慢开朗起来,还交到了很多关系密切的朋友。

在任教同时,代俊峰还担负着双西小学少年先锋队雄鹰鼓号队的培养工作。这支队伍由101名鼓号手和43名旗队队员组成。带领并培养这样一支庞大的队伍,并非易事。为了出色完成每次演出任务,代俊峰会陪着学生们一起排练,同时给孩子们加油打气。常常因为全身心投入,顾不上自己的孩子,甚至孩子高烧至39℃时,她也是趁着午休,回家安顿后,又匆匆赶回学校投入到训练中。

参与公益传递温暖

双西小学大队部经常与周边社区和龙城义工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身为大队辅导员的代俊峰在学校组织募捐,号召全校师生为孤儿院、贫困地区和农村学校捐书捐物。活动中,他们将闲置的衣服鞋帽清洗干净,写上自己的祝福语,由龙城义工队的志愿者分类打包好,寄往青海玉树藏区的小学和省内的困难家庭。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代俊峰还会带领少先队员们前往山西省聋儿康复中心为小朋友表演节目,送上礼物,一起过节。此外,每年的父亲节、教师节期间,她也会代表大队部组织全校少先队员开展主题活动或是制作小报,为家人或老师送上一个温暖的怀抱。

“不让一个学生落下,用音乐滋养孩子心灵”,代俊峰表示,这是自己的教学理想,在未来道路中,她还将用音乐帮助孩子筑梦、追梦、圆梦,让孩子们乘着歌声的翅膀一路前行,快乐成长。(太原晚报 )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