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音飞舞动”的思政课——云南保山学院将思政教育“搬”到舞台“唱”到乡村

编辑:csm351
2024-01-15

音乐课堂上,学生们聆听着艾思奇、杨善洲等杰出英才的故事,感悟着滇西抗战的厚重历史……近年来,位于西南边疆的保山学院开展“音飞舞动”的思政课,将思政教育“搬”到舞台上,“唱”进乐曲中,以党建引领音乐教育高质量发展。

“音飞舞动”的思政课,建立在“学、赛、演、创”四轮驱动的党建育人模式之上。保山学院音乐学院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充分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在文艺作品的教学、演绎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一首首作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

以“音乐学院课程思政中心”为依托,围绕“中华音乐文化传承、技艺学习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课程思政目标,保山学院音乐学院将红色作品写进人才培养方案,实现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个个讲育人”,推动教学出活力、接地气。

而这,没有止步于本校之中。保山学院音乐学院原党总支书记、现任学校学生处处长苏文斌说:“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我们把课堂‘搬’到了城市乡村,将舞台延伸至田间地头,做到以实践育人。”

此前,保山学院“青青子衿”合唱团入选云南省教育厅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47名合唱团学生8天巡演跨越4个地州,行程3000公里,遍及大理大学、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德宏师专、丽江师专和保山医专5所高校。2018年至今,文艺小分队先后到保山市隆阳区瓦渡乡、辛街乡、九龙社区等36个村社区送艺下乡演出40余场,党员先后到学校挂包帮扶的垭口村和从岗村进行送教送艺下乡演出活动6场次。

一次次演出,就是一堂堂生动的思政课,不仅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极大地丰富了乡村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悠扬的歌声飞过高山峡谷,越过江河湖海,从祖国西南边疆传遍全国。《三声鼓响幸福来》《最美的心声献给最亲的党》《高天流云——致敬云岭楷模》等一系列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原创精品力作相继推出,其中《最美的心声献给最亲的党》被全国高校思政网收录在《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中。

在“音飞舞动”思政课的熏陶下,一批批人才走出校园,在工作岗位上传承着红色基因。多年来,该学院培养了一批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薪火传承人。保山学院音乐学院2015届校级优秀毕业生李秀娟,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特殊教育学校团支部书记、党建办公室主任,任教6年来,李秀娟从一名特教老师成长为区域音乐教育的文艺骨干,用爱心、知识、智慧温暖着学生们的心灵。

“我们音乐学院的毕业生专业水平高、政治素质强,其中90%的党员毕业生在从事音乐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承担着本单位的党务、团务工作。”苏文斌说。保山学院音乐学院学生党支部的“荣誉墙”上满是硕果:“新时代全国高校党建双创样板党支部”“云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保山学院党委书记朱江表示:“我们全面推行‘主体思政、课程思政、特色思政、实践思政、网络思政’五环思政,形成了‘五环同心、协同育人’新格局。‘音飞舞动’思政课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光明日报》(2024年01月14日02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