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当语文、生物、政治课上响起音乐声,这所学校的课堂与众不同

编辑:csm351
2024-01-21

和音乐一起“上课”,这样的课堂让学生们耳目一新,也让基础学科课程焕发出不一样的“风采”。

音乐如果给学科学习插上翅膀会是怎样?1月18日,在上海音乐学院附属黄浦比乐中学特色普通高中课程建设研讨会的微课堂上,语文、生物与心理以及政治三门基础学科与音创元素充分融合,由不同学科老师跨学科共同教授,开启了特色高中课程的创新实践。和音乐一起“上课”,这样的课堂让学生们耳目一新,也让基础学科课程焕发出不一样的“风采”。

上海音乐学院附属黄浦比乐中学是上海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有着扎实的艺术教育基础。2022年,有着76年历史的黄浦区比乐中学“变身”为上海音乐学院附属黄浦比乐中学。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以培育“计算机音乐创编”等音乐工程人才为目标,双方将积极立足原有基础和优势,共同探索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有机对接、一体化培养音乐艺术创新人才的机制与经验,合作实施“音乐人工智能创新人才一体化培养”项目,开展艺术管理人才合作培养,积极培养、输送更多艺术教育和艺术管理专业人才。同时,学校充分利用上海音乐学院优质资源,将音乐艺术创新教育作为全面提升学生高品质发展的一条主线,确立了以“智慧音乐,乐美人生”为定位的特色普通高中建设目标。

学校面向三类群体开展音乐创新人才培养。一类是面向学校全体学生,侧重于音乐基础性学力培养,为后续音乐学习奠基。一类是面向有计算机音乐兴趣和对生涯规划有需求的学生,侧重于音乐发展性学力培养,彰显爱好个性。还有一类是面向拔尖学生,侧重于音乐创造性学力培养,发扬音乐特长。

一年多来,学校依托上海音乐学院合作办学特色资源,以培育音乐创新人才为目标,携手共进,合作实施“音乐人工智能创新人才一体化培养”项目,扎实有效地推进特色普通高中课程建设。

音乐赋能,生物心理融合课实现“双师”教授。

上海音乐学院附属黄浦比乐中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罗立新介绍说,学校以“基础学科与音创元素融合”的课程实践为抓手,尝试由点及面地推进特色课程中音乐“创基”课程的实施,构建了音乐学科与12门基础学科协同推进的课程体系,同时依托上海音乐学院的优质音乐数字教育资源,创新教学方式。此外,还探索了双师备课模式,即“学科+音乐”模式,由比乐的学科教师、音乐教师和上音的专业音乐教师共同备课,促进互动和交流,实现优质资源的共享,从而提高教学效果,提高教师信息技术与课程内容的整合能力。同时,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请跟着音乐乐律诵读《芣苢》,再次感受劳动人民劳动时的情景,他们的心情会是怎样的?”高一语文课本上的一篇诗歌,在老师们原创音乐的伴奏下,在语文老师于书潮的带领下,学生们重新诵读,又有了全新的感悟:“给这首诗赋予了音乐,我能在韵律中感受劳动人民当时的心情,有一种‘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喜悦。”

同样的,沈杰老师和冉秋燕老师带领学生从生物学、心理学两大领域探索“自主精神”的奥秘,以特定的音乐艺术表现情境为载体,利用VR眼镜感性地体验了身心感知的相互影响,帮助学生感受生命、自然的美好;政治老师周佩君则以上音比乐中学的校歌串联起整堂思政课,通过感知内涵,合唱演绎、AI技术赋能创编等途径,帮助学生理解不同时代音乐艺术的人文内涵和民族精神的时代体现。

校长罗立新作主题汇报。

乘着音乐的翅膀,高中的基础课程有了新的体验。而学校按照学习层次规划构建的三类“音创”特色课程群,也让热爱音乐、有音乐天赋的孩子脱颖而出:学校承办的黄浦区音乐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学生和上音比乐学生参加了中国教育学会科创教育协作体主办的“第四届寻找未来音乐创作人音乐节”活动,有16个作品入围决赛并获奖,学生创作完成的人工智能音创作品在网易音乐、QQ音乐等平台入驻,发表的音乐作品转播至世界各地。(教育在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