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核心素养背景下地方音乐“卓越课堂”研讨暨重庆市2024年春季小学音乐教研工作会在彭水召开

编辑:csm351
2024-03-19

陶笛声声,春意盎然。3月14日,核心素养背景下地方音乐“卓越课堂”研讨暨重庆市2024年春季小学音乐教研工作会在彭水森林希望小学正式拉开帷幕,会期二天。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智良和彭水自治县教育党工委书记、教委主任李俊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讲话,森林希望小学副校长任永龙致欢迎词,会议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音乐教研员胡苹主持;彭水县教委副主任刘敏、县教师进修学校党委书记周勇、西南大学出版社基础教育事业部营销培训主管吴欢在主席台就座,各区(县)专(兼)职音乐教研员、音乐骨干教师、部分名师工作室和彭水自治县各中小学部分音乐教师代表共计230余人参会。

会议开幕式前,李俊陪同周智良、胡苹及来宾们参观森林希望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欣赏由近3000人森林小学生陶笛齐演《希望》《我和你》《欢乐颂》和班级合唱;会议前的暖场由彭水三小和森林希望小学的合唱团分别演唱《大月亮细月亮》《启程》、王昌军老师陶笛独奏《辽南欢歌》,深深吸引感染了与会人员,全体音乐教研员集体演唱《教研员之歌》展示其精气神,九黎城《拦门酒歌》和地道的鞍子苗歌让来宾们流连忘返。

开幕式上,李俊满怀激情的对莅临彭水指导工作的领导、来宾和兄弟区县的教研员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彭水历史沿革、风土人情与教育事业发展概况,针对全县美育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时,也指出了机遇与挑战同在,一句“十里春风不如彭水遇见你”寓意深长。

周智良在讲话中指出,音乐要以课程标准为指引,以学情为基础,以民歌民乐为主体,以经典新作为补充,以学习活动为主线,以审美和人文素养提升作为目标,既要对作品的艺术表现特点进行深度的解读,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感受,培养学生热爱音乐和尊重艺术的高尚情操;同时要增强学科自信,加强交流,认真学习专业课标和教材,深入课堂,服务基层,深耕重庆的红岩文化和本土音乐沃土,把音乐之美根植在学生心田,启智润心滋养学生的心灵成长。

研讨工作会精彩纷呈。胡苹以《深耕巴音渝韵,探索课堂卓越》为题,回顾总结了上一年工作,从“传唱巴音渝韵,传承红岩精神”现场展示与交流活动和川渝地区音乐教师交流与现场展示活动中总结特色工作,专家引领培训有效,加强了研究,凝练了成果;在部署2024年教研工作时,着重解读美育浸润“八大行动”、指向核心素养的“卓越课堂”建设和第五届小学音乐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展示活动方案;来自渝中区教师进修学院的音乐教研员陈娟老师还作了《地方音乐在教材中的呈现样态——以西大2024版1-6年级音乐教材为例》专题讲座。

会上最大看点是五节地方音乐微课展示活动。分别由两江新区星湖学校吴莉执教《走街街》、梁平区西苑小学李映杉执教《戏趣—梁山灯戏》、江北区华新实验小学敖紫榆执教《城门城门几丈高》、彭水自治县森林希望小学何泽淑执教《劝学歌》和渝北区双湖小学蒋燕执教《黄丝蚂蚂》,音乐教研员万盛经开区李财军、渝北区刘启平、北培区税雪和市教科院胡苹老师先后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策略以及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重点攻坚与协同提升等多个维度进行点评与交流;音乐教研员们还走进鞍子苗歌发源地,体验集苗歌、苗舞、苗寨和自然风光于一体以及习苗俗、行苗礼、唱苗歌、跳苗舞的少数民族村寨,让彭水县地方音乐走出彭水,美誉四方。

“知不足而奋进、望远山而前行。”每一次教研工作会都是一次灵魂的唤醒,也是一次诗意的修行。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次会议主(承)办方高度重视,组织严密,内容紧凑,场面震撼,主要聚焦《艺术课程标准》的贯彻落实,运用本土音乐资源,唱家乡的歌、跳家乡的舞、奏家乡的乐,提升学生音乐核心素养,体现音乐育人价值,有效推动全市小学音乐高质量发展。

新闻来源:华龙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