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展示 苏州大学喜获12个奖项

编辑:csm351
2024-03-21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评选结果。在全国107所高校的352名师生的激烈角逐中,苏州大学喜获12个奖项。

其中,苏大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李春获教师基本功展示个人全能奖一等奖、教学展示(微课)单项奖2个奖项;2020级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王嘉凝、陆丹妮获学生基本功展示个人全能奖一等奖,2020级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谢萌获个人全能奖三等奖;王嘉凝、谢萌获教学展示(微课)单项奖,王嘉凝、陆丹妮获合唱指挥单项奖,王嘉凝、陆丹妮获即兴弹唱单项奖;该校参展师生勇夺学校团体奖一等奖。

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和教师基本功展示由教育部主办,两年举办一次。基本功展示以强化价值引领、促进交流互鉴为重点,对标新时代学校美育高质量发展需求,着力推进建设满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音乐教师队伍。

本届基本功展示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师范大学承办。参展师生均须参加教学展示(微课)、专业技能展示、社会实践、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等项目,专业技能包括声乐、器乐、指挥、舞蹈和戏曲表演等。

从省级展示的初露锋芒到全国展示的精彩绽放,学校的备展工作一直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音乐学院领导班子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学院骨干教师积极参与、有序推进,共同做好参展师生代表的选拔、培养与指导。

备展过程中,组织一批有丰富的参展、备展经验的校内外专家把脉问诊、定向指导,通过集体备展、提优强化,提升参展师生的综合素养与教学技能。最终,参展师生以昂扬的斗志与饱满的热情参加展示,彰显出了苏大师生展现出向上的精神风貌、出众的艺术与文化素养、较强的艺术表现力以及扎实的教学能力。

参展教师李春表示,备赛过程紧张、辛苦,但也有条不紊。从教学展示(微课)的选题,到专业技能展示的选曲,学院领导和各位前辈老师都毫无保留地提出了许多有新意、有亮点、有价值、有帮助的好建议。“在最具挑战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环节,他们不厌其烦地为我总结经验,从曲目的分析内容、结构,到演讲时的语气、语速、表情、仪态、以及时间把控等多方面都严格把关,陪着我反复练习,以确保我在现场抽到任何曲目都能够尽量从容应对。”

“在这场赛程里,我收获的是学科专业素养的高效提升与竞赛心理素质的稳步发展。”参展学生陆丹妮表示,展示给她带来的远不仅仅是荣誉与证书,更是拼搏向上的精神力与脚踏实地的信念感。

参展学生王嘉凝介绍,备赛国赛期间正遇上教育实习,为了节约时间,学院老师们经常是从自己课堂下课后就直冲实习学校帮他们磨课,“送教上门”成了常态。实习学校带教老师们也将她们的上课经验倾囊相授,陪着一遍遍修改教案、一遍遍模拟实战。“印象最深的是我要选择昆曲作为自选项目,从一个未涉猎过昆曲的白丁,到完整的五分钟舞台呈现,一个个动作的细抠、一帧帧亮相的定格,从初学台步到手眼身法,从音乐剪辑到戏剧妆造,这其中包含了老师们的无数心血。”

参展学生谢萌翻看微课展示的十几版手稿,又想起那段改稿与试讲不断循环的日子里,老师们在繁重的工作中抽出大量时间和精力赶来实习学校与带教老师共同出谋划策,毫无保留地将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全盘托出。“从院内遴选到省赛的备赛、参赛,到最后参加国赛取得这份成绩,是一场我之前从未设想过的惊喜邂逅。是老师们无条件的信任支持和不遗余力的辛勤耕耘,给了我一次次走上舞台的勇气和走进赛场的底气。”

苏州大学以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为出发点,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着力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把准学科发展方向,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多措并举加强音乐教育专业建设。

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将以本届基本功展示为新起点,扎实推进音乐教育专业高质量发展,在全面融入美育战略实施的历史进程中把握时代机遇,在为国家培育美育师资上有作为,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精湛专业技能、较高人文素养、一专多能的高素质人才,建设一支满足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美育教师队伍。

新闻来源:扬子晚报记者:顾秋萍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