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精心打磨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贵州大学歌曲《师者如风》研讨会举行

编辑:csm351
2024-04-16

4月12日,2024 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歌曲《师者如风》研讨会在贵州大学音乐学院召开,省内知名音乐家、音乐教育工作者、词曲作者等参加了研讨。

国家艺术基金作为国家重要公益性基金,是我国当前艺术创作层次最高的资助项目,其宗旨为繁荣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精品力作,推进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该基金成立10来贵州来都有文艺项目入选资助名单,今年3月份公示的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4年度资助项目,贵州共有12个项目入选,其中贵州大学的歌曲《师者如风》、贵州师范学院的歌曲《我在乡村迎接你》,入选小型剧(节)目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

为了把入选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做成精品,贵州大学音乐学院邀请省内知名音乐家、教育工作者、词曲作者等大咖进行研讨。研讨会上,项目负责人兼曲作者韩宜芳介绍歌曲《师者如风》申报及实施过程,以及作品的艺术特色、创作价值意义。据了解,歌曲《师者如风》是以教育为背景,着眼于立教之本、兴教之源的“教师”为主要脉络而进行创作的艺术歌曲。作品围绕“强国建设,教育优先;教育发展,教师优先”这一中心思想,歌颂那些为青年育梦想、为家国谋未来的广大教育工作者。

歌曲词作者雨田和石与刚介绍创作了过程。在查阅了大量的唐诗宋词后,他们以唐代诗人贺知章《咏柳》“二月春风似剪刀的”中的“春风”,作为选题的立足点。歌词中将师者喻为巧弄春风的匠人,将他们精心“剪裁”出的红花绿柳、繁枝茂叶喻为莘莘学子,并揭示师者与学子之间的教与育、学与长和立德树人之间的逻辑关联。

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院长张清教授肯定了《师者如风》“立德树人”的思政主题,他认为,“迎来送往,还看今朝”这样的句子,蕴含着“尊师重教”的深刻哲理,同时也表达教育者执着于传道授业解惑的操守遵循。贵州大学音乐学院音乐系党总支书记徐开胜副教授认为,《师者如风》的歌词很简练,如“启明正道”“一世为师表”,既是对教育者形象的诠释,也是对师德师风的颂扬。

省管专家、一级作曲王德文肯定歌曲《师者如风》的创作,认为在打磨作品时,既要在“有文化底蕴、有思想、有美感”方面出彩,也要在“技术性、专业性、可听性、艺术性”方面出新,在MV拍摄中强调人文色调,夯实作品的文化底蕴。在省管专家、省音协原副主席、一级作曲杨小幸看来,歌曲《师者如风》诗词结构的歌词让人耳目一新,他建议演出时在作品的结构、和声、配器、演出形式上,有更多的创新想法;MV的拍摄也可以借鉴中国水墨画的诗情画意,让作品更有人文风韵。

中国声乐家协会副主席、贵州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师者如风》的演唱者穆维平教授介绍,《师者如风》是贵州大学音乐学院近年来在教学、艺术实践创排,践行国家一流专业高质量建设的典范,是对教育发展中育人目标的再塑。他说,如何在教育发展中赋予思教功能,如何在教育强国建设中强化音乐的作用,《师者如风》作了一次大胆的尝试。

来源:贵州日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