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让“亮”文化教育亮起来

编辑:csm351
2010-12-19

  12月10日,湖北省第二届中小学校“大家唱大家跳”艺术教育现场展演活动落幕,代表全州小学组参赛的恩施市第二实验小学,以恩施民歌《大山里的土家娃》和恩施民族舞蹈《清江舞》赢得评委的赞赏,在全省近50支参赛队中获得合唱一等奖、舞蹈二等奖两个单项奖,并以总分第六名的好成绩获得全能奖。来之不易的好成绩,与该校长期坚持全员艺术教育,积极打造“亮”文化特色教育品牌是分不开的。

  构建全员艺术教育网络

  微微笑,手牵手,跳起校园集体舞;展舞姿,靓风采,男孩女孩舞翩翩。一串串流动的音符,和谐的天籁之音充溢着校园。走进恩施市第二实验小学,课间休息的时候,或放学以后,你会感受到这样一幅幅美丽的画面。“操场小,舞台大,师生风采更潇洒。”省教育厅组织的艺术教育专家检查组在该校看过“大家唱大家跳”活动开展的情况后,发出感慨。

  恩施市第二实验小学是全市最微型的超级大班学校,该校突破“学生多,场地窄”的瓶颈,积极打造“亮”文化特色教育品牌。为了“亮”出真功夫,该校成立了全员艺术教育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德育校长、德育处主任任副组长、各年级各学科组长组成。德育处主管负责,教导处、总务处、工会、少先队紧密配合,艺术教研组具体实施的组织体系。

  在艺术教育工作中,要求做到“五有”、“四定”、“三落实”。“五有”即有计划、有制度、有检查、有总结、有专人负责;“四定”即定内容、定地点、定时间、定人员;“三落实”即活动保障落实、管理评价落实、发展目标落实。同时,将艺术教育纳入学校工作计划,进行统筹安排,保证协调发展。

  该校从“守望童心、呵护童真、激扬童趣”的教育根本出发,从学校及地域文化出发,从教师拥有的多元化才情出发,努力推进全员艺术教育,激发孩子生命的活力与本真,提升孩子学习的快乐感、童年的幸福度和整体素养。该校在“提高艺术素养,舞动快乐童年”为主题的“大家唱大家跳”展演活动中,该校要求每个学生会唱音乐教材上的歌曲,全体师生会唱一首本地民歌、国歌及教育部推荐歌曲5首,会跳教育部推荐的集体校园舞和本地民族舞,会做第三套小学生广播体操,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增强了师生们的爱国意识和民族自豪感。

  学校坚持每年举办一次艺术展演活动,36个班2900余名学生用动听的歌声唱出了幸福和愉悦,用悠扬的琴声奏出了纯真和朝气,用优美的舞姿跳出了理想和追求,用质朴的语言道出了勤奋和进取,用灵巧的双手描绘出了智慧与创新……亮点纷呈的图画,充分展示了同学们的艺术修养。

  打造全员艺术教育舞台

  近年来,为综合提高全体学生艺术素质,该校把开展课外兴趣小组活动作为保证学生课程学习和特长发展的重要途径,以艺术课堂和兴趣组队训练为载体,以班级为重点,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活动。

  该校以教师专长定辅导项目,以学生爱好定参加项目,定期组织艺术活动,进行规范化教学,并以“新?艺术团”为主轴,充分利用校本课程时间开设了10余个特长兴趣小组。

  如今,“新?艺术团”已经成为学生艺术活动的乐园和成长的摇篮,一大批特长生从这里脱颖而出。各个兴趣小组的老师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艺术组的老师指导学生们在演唱形式上达到了新颖别致,体育组老师手把手教,不厌其烦,力求体育舞蹈整齐规范……

  老师们积极发挥集体智慧与力量,在管理学生的同时,还和学生一起训练,从而使全校有了一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表演具有感染性的艺术节目。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让每一个学生都进步,让每一个学生都快乐,是该校开展全员艺术教育的宗旨,也是目标。每当兴趣小组开展活动时,校园内处处充满了欢声笑语。

  该校还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大力开展“大家唱,大家跳”艺术教育活动,为学生展示才艺搭建舞台。同时,该校把艺术教育活动与社区共建活动紧密结合,让学生们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到社区开展的演出活动中去,使学生的艺术才能在社区服务中有了用武之地,在社区精神文明共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生们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即提高了自身的文明素养和审美情趣,又培养了相互间的合作意识和交际能力,使学生身心得到了更全面的发展。为了积极打造全员艺术教育舞台,该校要求,艺术教师必须对课堂教学进行研究和改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艺术教学的水平。音美学科教师要积极开发校本课程,扩展学科知识,培养学生对艺术的兴趣。

  全力改革结硕果

  该校还以科研为突破口,以课题促教改,科研促教学,努力提升教师素质。除派出教师到校外参加各种艺术交流活动外,在校内采取自主学习与集中研训相结合,教学反思与案例分析相结合,课题研究与网络培训等多种形式,促进教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学习与互补。

  该校申报了《土苗艺术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等艺术课程课题研究,其研究成果分别在省、州、市获奖。播种一缕清香,收获累累硕果。

  近年来,该校曾被评为省级艺术教育先进单位,代表该校参加全省少儿歌手卡拉OK赛的学生张钰敏获得金奖、潘涵薇获得银奖,在全国、全省的书法绘画比赛中,该校学生多次获得金、银、铜牌奖。在共青团恩施州委、州教育局、州电视台联合组织的“天声我才”少儿歌手赛中,该校有60余名同学入围决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