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开展艺术教育选修课让孩子在学习中体验快乐

编辑:csm351
2010-12-20

  编前话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孩子的教育一直是家长和社会关注的问题。从学前教育到小学、中学,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特长课、兴趣课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文化课和作业所取代,孩子们的自身才艺也常常得不到发挥。对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万佳小学和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小学分别开设了一些艺术教育选修课程,让孩子们通过亲身参与,来感受学习文化课之余的乐趣。

  “以艺修身 涵养品行”的艺美教育,不仅让孩子们的个性充分得到了锻炼,而且培养了他们的自信并找到了乐趣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万佳小学1400多名学生中,70%以上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由于家庭经济情况、生活环境和生活习惯等原因,这些孩子刚入学时,与城市孩子比起来,往往显得内向、自卑,学习成绩也不理想。学校通过开展 “以艺修身、涵养品行”的艺美教育,不仅让孩子们在参与艺术实践中找到了自信和乐趣,做到了学有所乐、乐有所得,从而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并提高了成绩 。

  在万佳小学,学生们除学习文化课外,还学习类似于葫芦丝、壁挂等校本课程。每周四、周五,学校都要开设类似于书法、国画、剪纸、壁挂、手风琴、古筝、民族舞蹈、拉丁舞、童声合唱、花样跳绳等选修课,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爱好自主选择学习。学校还成立了包括童声合唱、舞蹈、古筝、剪纸、壁挂、花样跳绳等不同的艺术社团,定期组织学生参加各种演出和比赛活动。学生们通过参与各种活动,深刻体会到了艺术教育带给自己的快乐。在参与活动的同时,他们的思想道德观念、集体主义观念、协作竞争意识等得到了潜移默化的熏陶,培养了自信,提高了素质与修养。

  在万佳小学,无论是在文化学习课堂还是艺术表演现场,孩子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微笑,充满了自信。在该校采访时,五年级的女学生王浦瑞担任学校的讲解员。她落落大方、自如的讲解,让采访的同行们刮目相看。在该校的运动场,孩子们随着口令轻松愉快地表演着花样跳绳。此外,孩子们表演的童声合唱、拉丁舞、古筝等节目,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开展艺美教育以来,学生们无论个人还是集体卫生,无论学习成绩还是班级整体精神面貌,都有了很大的改观,爱美成了他们的自觉行动。在我们学校,你很难看出哪个孩子是城里人,哪个孩子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因为我们从入学到教育对每一个孩子都同样对待,注重培养他们的个性,在这里,他们享受着同一片蓝天……”负责接待我们的一位学校领导说。

  “五大校园传统节日,八大板块主题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会了交往和做人,达到了乐学会学健康成长的目的

  “写一笔好字、写一手好文章、会演讲;数学基本功扎实、思维良好;能用英语会话交流;人人会两种乐器、有一两项各自的特长,身心健康、品行端正、大气高雅、习惯良好、积极向上”是内蒙古农业大学附属小学提出的学生培养目标。该校在教学过程中,把“寓教于活动之中”的教育理念提升到了“学校的活力就存在于活动之中,学生的发展就形成于活动之中”的高度,建立了立足于学科课程,体现在课上课下,全员参与的教育教学活动体系,营造了学生们乐于学习的环境和氛围,实现了以“五大校园传统节日、八大板块主题教育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活动校园”的软硬件环境建设。

  五大校园传统节日是:校园文化艺术节、英语节、读书节、体育节、科技节。八大板块主题教育活动是:新学期新打算、安全文明活动月、小鬼当家、让我们的产品进市场、班级风采展示、让梦想飞翔、少先队建队仪式、主题夏令营。

  给学生一个空间,让他们自己往前走;给学生一个条件,让他们自己去锻炼;给学生一个时间,让他们自己去安排;给学生一个问题,让他们自己找答案;给学生一个机遇,让他们自己去抓住;给学生一个冲突,让他们自己去讨论;给学生一个权力,让他们自己去选择;给学生一个题目,让他们自己去创造。在学校组织开展的一项项活动中,学生们通过志愿服务,主动承担学校和班级的工作。通过制定新学期打算,确立学习目标。通过做家务学自理的小鬼当家活动,体验生活的责任和不易,掌握生活技能,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通过手工制品、旧图书和玩具的市场交易,体验劳动创造价值的真谛。通过参加主题演讲、才艺展示等各种活动,让学生热爱生活、学会竞争、增加自信……

  通过参与各种活动,学生们实现了乐于学习、在快乐的方式中学习、学会学习和管理自己的目标。在一项项活动中,学生们由要我学,变成了我要学、我思考、我解决;由老师管,变成了自己管、会计划、能互助。学生在生活上懂得了责任、学会了自理,在课业上学会了自学,在管理上学会了自治,在思想上学会了自律,在人格上学会了自重。各种丰富多彩的课内外活动不仅使学生们提高和养成了自主学习、自我管理和探究创新的能力、意识和习惯,而且使他们从较为沉重的课业负担中解脱出来,学习能力和效果得到了提高,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逐渐养成,学习兴趣、童真快乐得到了培养和保护,为今后下一步的学习和走向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感言

  学校是学生成长的摇篮,家庭是孩子温馨的港湾。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学校的教育和家庭的呵护。让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是学校、家长乃至全社会的责任。学校要积极行动起来,在做好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的同时,开展好艺术教育,积极开展各种有益于孩子身心健康的活动,让孩子在一次次的参与中体验学习的快乐,在一次次的参与中经历风雨、接受考验、承受挫折,在一次次的参与中不断完善自我,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为以后走向社会积累知识和经验,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 苏永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