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哈市中小学学生上课“排排坐”变“团团坐”

编辑:csm351
2010-12-21



哈市兆麟小学的音乐课堂


  黑龙江新闻网讯记者从17日在哈尔滨市兆麟小学举行的全市音乐学科李彦明教学风格论证会上获悉,一些中小学校的学生上课时由原来的“排排坐”变成了“团团坐”,而且这种全新的授课方式将在全市中小学校的音乐课上推行。据悉,不仅是音乐课,目前,哈市第163中学、第125中学等学校所有学科的课程已全部采用“团团坐”的授课方式。

  “排排坐”变“团团坐”
  上午9时许,音乐课《小闹钟》在哈市兆麟小学开上。该校二年三班的36名学生分成4组,每组9个人围坐在一起,从教16年的李彦明老师则站在学生们中间上课,他拿着双响筒,让感兴趣的学生敲打。

  与上音乐课一样,为了让教师能够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们产生互动,哈市第163中学、第125中学、嵩山中学、光明中学也都尝试了“团团坐”的授课方式,在每个教室里至少悬挂3块黑板,学生们上课时像开圆桌会议一样,以小组为单位,围坐在桌旁。

  课堂上学生更加主动
  “团团坐”的授课方式让每名学生都能和教师近距离接触,上课时更加主动。“听老师敲打双响筒模仿闹钟的声音,大家和我一起做动作。”哈市兆麟小学李彦明老师在音乐课堂上,边说边与学生们一起像闹钟的指针一样摇摆,学生的参与度达到100%。

  哈市第125中学校长祁兵说,随着授课模式的变化,学生被动学习的局面有所改变,主动性增强,从一年多来学生们的学习成绩来看,比过去提高了不少。

  授课形式可以多样化
  省教育学院音乐教研员林百玲表示,新课程改革以后,以音乐课为例,授课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可以采用“团团坐”的方式,也可以采用扇形授课方式,甚至可以不用桌椅上课。不管采用哪种授课方式,教师一定要从讲台上走到学生中间,做学生的朋友,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对于目前中小学校授课模式发生的变化,哈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处长王东升表示,教育局对各校的授课方式没做要求,但不管采用哪种授课方式都应以学生为中心,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