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华年似水”唱响青春之歌

编辑:csm351
2011-01-07
  2010年12月20日,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迎来了它20岁的生日,一场名为“华年似水”的合唱音乐会在北大百年讲堂唱响。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获得国际大奖的大学生合唱团,令人惊讶的是,合唱团竟是由来自北大各个院系的非音乐专业的学生组成。
  公选课变合唱团
  1987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侯锡瑾分配到北京大学负责公选声乐课的教学。从一开始的零星几人发展到闻名而来的三十人,侯锡瑾发现一对一的声乐教学已经不能满足学生们对音乐知识的渴求,亟须成立一个合唱团为孩子们提供艺术培养的平台。
  “其实当时将公选课变为合唱团时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是发现学生们喜欢音乐,想给他们一个施展才能的舞台。成立之后,我发现大部分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在进合唱团之前都比较孤独,只是教室、食堂、宿舍这样三点一线的生活。但是合唱团丰富了他们的课余生活,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侯锡瑾认为,艺术能把人的心灵聚集到一起,能把人最美好的情感释放出来。
  刻蜡板也是一种幸福
  由于不是专业音乐学院的合唱团,所以连排练厅都是学校“挤”出来的。侯锡瑾告诉记者,合唱团是没有任何活动经费扶持的,它能延续20年是一个奇迹,是在一届又一届学生的精心呵护下成长起来的。
  她感慨万分,“最初因为没有场地,我们的琴房与办公室连着,没有任何隔音设备。现在寄宿在学生艺术文化活动中心,场地也只有60平方米左右,但要容纳将近60人,还要加上各种器具设备,空间相当狭小。”
  就是在这一如既往的小空间里,在没有任何经费印刷乐谱的情况下,合唱团的学生就自己动手刻蜡板印乐谱。“记得每次他们印完乐谱满身都是油墨,脸上、手上全是黑的。条件虽然艰苦,但他们仍然认为是幸福的。”侯锡瑾回忆说。
  合唱团是一个家
  1996年,北大合唱团第一次登上了国际比赛的舞台,没想到一举拿下当时的冠军头衔,一时名声大震。侯锡瑾自豪地介绍说,“我们的学生在当时世界顶尖大学合唱团中,气质出众,那种自信不是伪装出来的。他们的自信来自平日的刻苦训练,更来自艺术教育的熏陶。”
  团员李对北大合唱团的认识是从零开始的。她小心翼翼地适应着这个陌生的集体,适应着每一个音符、一句词、一段旋律、一首歌,直到迎来了“第三届北京大学生艺术展演”。在她看来,团员们虽然没有数年的磨合,却在每一次排练中体现着事半功倍的效率。
  “效率来自指挥侯老师对作品的严格要求,她会为了一个音的偏差而皱起眉头,会为了一个突出的声音而叹气,会为了一次不整齐的起音而暂停,甚至会为了一个小小的拍手动作而要求我们来回练习。侯老师的高要求,完全不会削弱我们对作品的热情。因为有了她的示范与提醒,我们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对作品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李说自己深刻地体会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含义。为了获得更好的演唱效果,他们不仅需要在艺园512训练,还要到舞台上适应现场感觉,一下课就要跑到不同的场地练习。“但只要训练开始,每一个人都会尽其所能地去适应、去感受、去演绎。”
  团员李昂则有着自己的感受。他认为一般大学里的班级观念都很淡,可能大学四年班级同学之间还不怎么认识。但合唱团恰恰相反,给人一种家的感觉,宛如一个避风的港湾,有好多人在帮助你照顾你,在这里不会感觉到孤单。在他看来,合唱比赛是一个促进友谊发展、增进感情的良好契机。
  大学需要艺术教育
  简安华早已从北大毕业,他读书期间成绩优异,但刚进入合唱团时总坐在最旁边的小角落,生怕别人认出他来。侯锡瑾在一次不经意间发现了这位羞涩的男孩,经了解才得知,他来自福建,普通话说的不好,交流时怕同学笑话。
  借着去西班牙参赛的机会,侯锡瑾鼓励简安华一定要自信,相信自己是最强的。没想到,在站上世界舞台的那一瞬间,他也站上了自己崭新的人生舞台。“如今他已经成为中国移动的一名工程师,拥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合唱团纪念日时,他回来和我说,感谢合唱团帮他树立了自信,完成了一次人生的转折。”
  侯锡瑾认为,艺术教育的重要性体现在音乐背后的人生价值体现,高等教育追求的不单是一个技术目标,而应是一个人的人生价值目标,包括智力与创造力。越是名牌大学的学生心理状况越是需要注意,因为他们对各方面要求太过完美,往往会出现心理危机。“艺术教育可以净化学生的心灵,把他带到一个新的高度上。人生能在积极快乐的方向上成长,才是大学生最该追求的。”(记者 曹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