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继承民族文化 赫哲族文化艺术编入乡土教材

编辑:csm351
2011-01-08

  为了挽救赫哲语言,传承赫哲民族文化,政府加大了对赫哲族教育事业的投入,鱼皮球、顶杠、射箭等赫哲族传统渔猎体育项目被编写成教材,正式走进黑龙江省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中心校的课堂。与其它学校有所不同的是,这里的孩子从入学开始在学习汉语言的同时,也在学习和继承着赫哲本民族的语言和文化。

  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族乡小学副校长刘乃彪说,该乡中心校的教师深入到八岔、抚远等地,请教赫哲族老人,寻觅、挖掘和采集赫哲实物和口头文化资源,搜集原始的赫哲体育项目,同时参加赫哲族的节会,了解赫哲族的生产生活方式,经过四年的研究和摸索,教师们采用国际音标和汉字标注语音的方式,编写出了《赫哲族民族文化课程》。教材图文并茂,内容翔实,使靠口耳相传的赫哲语言终于有了规范的教学课本。

  刘乃彪还说,课本包括五个部分:赫哲民族语言、赫哲民族历史、赫哲民族传统体育、赫哲民族歌曲、赫哲民族地区特产。

  据了解,赫哲族是中国东北地区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主要分布在黑龙江省同江县、饶河县、抚远县。少数人散居在桦川、依兰、富饶三县的一些村镇和佳木斯市。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赫哲族人口数为4640人,使用赫哲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