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竖笛教与学

编辑:csm351
2011-07-13
  教学目的
  竖笛进课堂,是小学音乐教学的一个新突破,它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艺术素质。学生练习竖笛,可以通过手、眼、耳及思维的谐调,同时更能使学生智力因素得到开发和培养。小小的一根竖笛,以其具有音色清脆、优美,且易学易吹携带方便的特点走进教室,深受学生的欢迎。学生有了它,就能成为学习音乐的好伙伴,好老师,它会帮助你 解决唱歌音准的问题,它又在综合训练中发挥其独特的妙用,组合成通顺流畅的乐段,吹出优美动听的简单旋律……使人人成为小乐手有了基本条件。
  教学过程
  一、 让学生对竖笛有初步的认识激发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入门的向导,热情是前进的动力。小提琴家梅纽因曾说过:"教学工作从本质上讲,就是引导学生在正确的路上探索"。有位著名的教育家也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确实,有了兴趣才会有更大的热情。
  学生初拿到竖笛,感到新鲜,神秘,都想试着吹一吹,想体验由自己吹出的新奇声音所带来的喜悦。我让他们都尝试一下,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其次让学生们在好其心中对坚笛有个初步的认识,并介绍具体的内容。
  1、介绍竖笛的构造:竖笛总体由笛头、笛身组成,笛头上端最前面是"吹口",笛头下端处有"出音孔",笛身上有六个发音孔,自下而上依次数起,第一孔至第六孔。结合竖笛直观进行教学,让学生边听边看,认识各个名称,之后,让学生自己来说说,数数。
  2、介绍竖笛的演奏姿势:运用竖笛边讲解边示范,告诉学生怎样分配手指的工作,两只手的大拇指按在笛身下面,左手的三个手指分别按住上三孔,右手三指按住下三孔。
  3、简单介绍竖笛的发声原理:人呼出的气流冲击产生震动使竖笛发出声音。
  4、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了解知识后,放几段竖笛吹奏录音,并亲自给学生吹奏几首乐曲,让学生能直接感受到竖笛优美动的音色,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
  二、 学习掌握音的指法
  要吹好音阶,必须细心找好指法规律,加以记忆,以便熟练掌握各音指法,为吹音阶打好基础,学习时要求学生注意以下几点:
  1、 要会看"●"表示按孔。
  2、 ""表示开孔的指法符号。
  3、 奏“1”。"1"左手按上三孔,右手放开。
  练习时,我进行巡视检查,及时纠正,还利用分组练习,各请一位组长唱或出示卡片,全组小范围进行纠正,使每个学生达到正确练习目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