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用艺术敲开残障孩子的心灵之窗

编辑:csm351
2013-01-08

“翼之梦”艺术团的精彩表演令人陶醉

岳麓山下,有众多全省乃至全国学子向往的学府,而这里还有一所特别的学校——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

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创办于1908年,是我国创办历史最悠久的四所特殊教育学校之一,以“亲爱精诚”为训,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已走过100多年的历史,现已发展成一所集盲、聋、弱智三类残疾人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特殊教育学校。

日前,记者来到了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这里的孩子们正在为元旦文艺汇演紧张地排练着,学校党总支书记张锡和老师们正在认真审编节目,为了这场文艺晚会,老师和孩子们已准备了几个月。

在这次元旦晚会上表演的小演员,都是来自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翼之梦”艺术团的团员,该艺术团于2005年5月13日正式挂牌成立,是全国首个大型业余性残疾学生艺术团。

关于成立“翼之梦”艺术团的主要目的,学校党总支书记张锡说:“艺术能够启迪人的思维,通过艺术熏陶,让残障孩子释放青春活力,打造阳光心态,对改变这些孩子的生活习惯,对他们身心康复以及帮助他们重获自信,都有明显促进作用。”

艺术团的演员以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学生为主体,凸显残疾、幼苗、艺术教育的特色。该团现有演员150多人,艺术团下设聋生舞蹈队、盲生乐队、师生合唱队,共积累了聋生舞蹈、哑剧、武术、鼓乐及盲生器乐、声乐、相声、培智学生情景剧、音乐剧等门类近50个节目。学生可自愿申请,免费参加每天和周六的各类艺术培训,学校的教师是艺术团的兼职工作人员。

学校每年都有文艺节及元旦文艺汇演两个固定活动,元旦文艺汇演是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春晚”,老师、学生争着上节目,策划组经常严格把关,删掉一些在内容、思想性或表现形式上比较薄弱的节目。这样,以“宽”“严”相济的办法,保证了节目质量。

学校领导师生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湖南省第七届残疾人文艺汇演一等奖”“湖南省艺术节金奖”、中国艺术节群星奖等众多殊荣。

张书记说:“荣誉其实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在这个舞台上,学生们收获了健康与自信。音乐、舞蹈对残疾孩子而言,都是有益的康复手段。每个孩子都有了自己的特长与爱好,还有的孩子走上了专业艺术创作的道路。艺术启迪了学生的思维与智慧,一批多才多艺的学生考入大学,开始自己新的人生,让这些孩子们变得开朗、阳光,这些都是创办艺术团的真正价值所在。”

虽然艺术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一路走来并不容易,经济上的困难一直是个棘手问题。目前湖南省的大部分残障孩子都集中在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在人力、物力方面学校难免有些力不从心,但张书记一直坚持“翼之梦”的一切演出不和商业挂钩。“如果有因素影响到孩子们的正常学习,那是不允许的。”

除了像普通学校一样上些常规课程外,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将一些与艺术、体育相关的课程融入了日常教学之中,张书记表示,课程是提升全体学生艺术素养的主阵地,听障部开设律动课、视障部开设声乐和器乐课、培智部和康复部开设音乐课、音乐治疗个训课,我们还在研讨将社团活动、艺术培训课纳入校本课程;在探讨视障部开设盲生乐理知识课,增设艺术表演专业高考课程等。

学校还组建了多个社团,如听障学生的表演、街舞、书法、绘画、社团等。视障学生的合唱队和器乐队、广播站、象棋社团等。智障学生的电子琴乐队、烹饪等社团。张书记说:“总有一个社团是他们喜欢的,总有一个技能或爱好或将陪伴他们终身。”

残障孩子的康复之路,离不开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团队。艺术创作团队、舞美设计团队、主持及礼仪团队、后勤服务团队等多团队的共同配合造就了如今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独树一帜的教育风格。“我们在实践中摸索、学习。从活动策划、节目创作、音乐制作、服装设计、化装、灯光、音响、舞台设计、前台、后台工作等都有了相对专业的人员。老师们一专多能,团结协作、精益求精、甘于奉献已成为团队的特征。”培智部教律动和数学的李老师说道。

张书记说:“残障孩子无辜的眼神常让我感到触动,现在的工作让我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学校的老师和我一样离不开这个岗位。”元旦的文艺汇演一结束,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们马上又要备战今年8月份的残疾人艺术比赛,相信未来他们会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