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焉耆县:乐器制作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编辑:csm351
2018-08-04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周海霞报道)新疆焉耆县包尔海乡利用当地居民擅长手工制作民族乐器的特点,发展乐器制作产业,开设民族乐器手工制作脱贫项目,筹集专项资金,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7月22日,记者来到焉耆县包尔海乡开来提村,一个挂着“包尔海乡乐器制作培训中心”牌子的院子里,传出一种木头和金属摩擦的声音,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儿童用的托布秀尔。
  培训中心负责人山其米格说,该乡不少农民由于地少收入低,家庭贫困。乡干部进行深入调研时发现,很多农民比较爱好乐器。包尔海乡党委和政府经过调研,并结合本乡实际,决定发展乐器制作产业,主要制作蒙古族托布秀尔、维吾尔族弹布尔等乐器。
  于是,乡里投入50万元,购买乐器制作所需的原材料及设备,按照“政府+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于2017年5月成立了恩德斯工艺品合作社,并请来了自治区级托布秀尔乐器制作非遗传承人李热,给农民教授托布秀尔、弹布尔等民族乐器的制作技艺。通过5个月的免费培训,把乡里的低保户、贫困户培训成了制作民族乐器的工匠。当年10月,包尔海乡民族乐器制作培训中心成立,并与合作社签订了用工协议。
  山其米格说,到目前为止,这些学员共完成200把托布秀尔和70把弹布尔乐器制作订单,除了本县的订单,还有来自和静县、青海省的订单。“农民们务农之余,还可以在这里制作乐器增加收入。”
  包尔海乡包尔海村五组村民玉孜曼今年46岁,她说:“我们家只有4亩地,种甜菜收入低。现在我在这里干得很好,一个月可以挣1000多元,夏天冬天都能干。”
  阿里木·托乎提今年43岁,是这里的熟练工,他一个月收入2500余元,如果订单多,他能挣3500元。山其米格说,合作社里有18名贫困户,月工资少则800元,多则两三千元,今年都可脱贫。
  焉耆县包尔海乡党委书记岳巧玲说,为了巩固乐器制作增收致富成果,乡里又投入47万元,购买了演出服装,开展蒙古族托布秀尔、长调、萨吾尔登、维吾尔族弹布尔、麦西来甫、江格尔说唱等培训,成立了“恩德思”民间文艺演出队,走进乡域内外的农家乐、牧家乐开展文艺演出,增加收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