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如何培养孩子?这家教育中心把戏剧带进了教育

编辑:csm351
2018-09-28来源:腾讯·大渝网

  9月16日,专注于少儿教育戏剧的奇妙宝贝国际教育体验中心长嘉汇总部正式开业,作为重庆首家引入并实践英国教育戏剧的权威机构,奇妙宝贝为3-12岁的孩子研发教育戏剧相关课程,以戏剧为媒介、教育为核心,通过游戏、扮演、利用故事与戏剧的基本元素来打造一种系统的、体验式的教与学的方式,带领孩子们在戏剧中探索世界。
  瞄准空白市场 把戏剧融入教育
  提到“戏剧”,你脑海里第一个浮现的是什么呢?是莎士比亚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还是《猫》里的舞蹈表演者?亦或是京剧花旦?还是电视电影演员?
  “戏剧是一门综合艺术,戏剧结合了音乐、美术、表演、形体展现、语言表达等一系列艺术元素。我们通常在剧院所观看到的儿童剧、舞台剧等,都属于戏剧的一种展现形式。”奇妙宝贝创始人王小林表示,而教育戏剧呢,就是以教育为核心,戏剧为媒介,通过游戏、扮演、利用故事与戏剧的元素打造的一种体验式教学模式。用戏剧的方式来启发和引导孩子,通过场景模拟、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小朋友切实的去体验、去思考、去感受,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
  如今,整个教育市场竞争激烈,并且衍生了各种教育形态,王小林为何又会选择做教育戏剧呢?“说到契机呢,就要回到我读研究生的时候。那个时候学校给了我一个机会,去到台湾艺术大学做交换生,当时在台艺大的戏剧系结识了台湾教育戏剧一位鼻祖级别的老师,也是因此跟教育戏剧结缘。像我们大家所了解的传统的戏剧表演,无非是我们常说的声、台、形、表,教育戏剧是更加注重过程。而在教育戏剧里面没有剧本,也没有背台词,我们有的只是用戏剧的工具和方法来启发和引导孩子们。”王小林接着表示:“教育戏剧在台湾发展得那么好,已经普及到各个中小学里面,成为他们的一门必修课,而在大陆现在的情况还非常不乐观,市场、学校对教育戏剧都还非常陌生。之前在重庆做这件事情的人几乎没有,那我想说,如果没有人做,那必须要有人做,那这个人现在就是我。”


  未来还将培育师资力量
  那么,教育戏剧课程具体怎样上?王小林告诉记者:“我们每一次戏剧课都会有一个教育主题,例如交通安全主题、健康与体育主题、艺术审美主题等,引导者与孩子一同去构建相应的场景,同时进行角色扮演,然后将孩子放置在特定的情景中去,通过自身的体验、感受、反思去激发孩子自身的潜能,让他们学会与人沟通协作,促进他们独立思考、独立判断,帮助孩子们在戏剧中认识自己、探索世界。每一学期的最后,我们会将孩子们平日在课堂上所表演的精彩瞬间进行二度编排创作,然后排练成一出精彩的舞台剧目,进行学期末汇报展演,汇报演出不仅可以将孩子们平日里所学的东西再次复习与加深印象,更重要的是可以提供给孩子们上舞台表演的机会,从而锻炼孩子们的胆量与自信心。”
  对于未来,王小林希望教育戏剧能够驻入更多的小学,同时,奇妙宝贝计划做师资培训,让更多的人了解教育戏剧。“今后的老师,不再是那个知识体,也不再是那本百科全书,而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观察者、聆听者和引导者,我希望通过教育戏剧,让孩子们可以对这个世界能有更多的理解和感知。独立的思考、非常独到的批判力、拥有一颗同理心、能够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换位思考,这是我希望我们的孩子未来能够拥有的能力,这也是我现在做教育戏剧的使命。”王小林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