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60家现场音乐公司和机构给出的行业“治病”建议

编辑:csm351
2019-03-23来源:音乐财经
  3月19日,英国文化媒体暨体育部(DCMS,全称Department for Digital, Culture, Media and Sport)发布了一份现场音乐报告,旨在敦促英国市场对新兴音乐人们追加更多元的投资,给场地方更多支持,规范票务平台和音乐教育,以及正视Grime音乐类型在文化市场中的影响。
  早在2018年1月,DCMS就宣布了该报告的发布计划。为了具体展示对英国现场音乐市场的调查结果,报告中汇总了包含CAA、 AIF、StubHub、Viagogo、Ticketmaster、DHP Family、BPI、Music Venue Trust(MVT)在内,约60家现场音乐产业相关机构的数据、状况、意见和建议。
  同时,DCMS还着重指出了一些在英国当下现场音乐产业中,不利于该领域长远发展的威胁,例如人才长期投资乏力,商业利率会影响基层场馆生存等。
  对此,报告给出了一系列建议,用于“保护英国现场音乐产业未来”。
  措施一:重视早期投资,包容多元化音乐
  “音乐产业的结构性问题限制了艺术家们获得可持续收入的能力,这种问题则有可能进一步让音乐产业在社会生产中被边缘化。”报告认为,新兴音乐人们的音乐创作能力对于行业的长期健康至关重要,但是业界目前并没有重视这一点。
  例如,英国乐队Gomez成员Tom Gray就曾向DCMS表示,现在音乐产业内的资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但不知何故,资金的去向却没有触碰到产业的核心线。
  因此,报告呼吁业界和资方为这些新鲜血液提供更多支持,行业需要确保将更多收入用于支持这些青年才俊职业生涯的早期发展,同时还建议英国政府进一步推动英国各类音乐相关机构、组织、企业和音乐人代表联手建立一个新的特别小组,用于“探讨如何有效支持和激励音乐产业和投资基层人才”。
  除了投资和孵化更多新人之外,报告还发现,想要进一步推动英国现场音乐产业发展,业界还需要消除对Urban Music和Grime等有争议的音乐风格持续存在的偏见。
  事实上,这种趋势在过去已经得到了一定缓解。2017年,伦敦废除了一项名为Form 696的演出申请制度。伦敦当地警方曾要求,凡是在伦敦21个行政区进行的现场演出活动,主办方和许可证持有人都需要在活动开始前14天填写并提交一份Form 696活动风险评估表。
  由于其规定列出完整的主办方、DJ和音乐人姓名、私人地址和电话号码等具体信息,以及要求描述演出的音乐风格和目标观众群体,Form 696表格的存在一度引发业界争议。伦敦演出场馆Roundhouse负责人Jane Beese向DCMS表示,该制度在2017年被废除后,的确为当地演出市场带来了一些积极影响。
  不过,官方部门对于Urban Music和Grime的偏见仍在阻碍现场演出向前发展。音乐人DJ Target表示,自己就因曾因为音乐风格而在演出时受阻;另一位嘻哈音乐人ShaoDow也说,在表明自己的音乐风格之后,一家场地取消了他的演出,“场地说我们不能在这里演,因为他们可能会因此失去执照。”有从业者认为,这种偏见可能会导致Grime、Urban Music这些英国头部、优质的音乐内容无法顺利在全球进行输出。
  对此,DCMS在报告中表示,将会持续推动音乐内容的公平发展。“我们会对音乐产业中存在的偏见进行持续倾听。废除Form 696,就是担心其会不公平地对待某些音乐人和观众。DCMS会和住房部(the Ministry of Housing)、社区与地方政府以及内政部共同努力,制定更合理的场所安保风险管理规范,以确保消除Urban Music等风格存在的不公平问题。”
  措施二:扶持基层场馆生存和发展
  报告发现,在官方部门没有及时采取行动的前提下,由于租金上涨和商业利率(对英国所有非住宅房产征收的税)上升等问题,英国许多无补贴的中小型场馆将入不敷出。这一趋势对英国音乐产业未来发展构成了重大威胁,“因为下一代音乐人将没有足够的空间来磨练其技艺”。
  数据显示,受到2017年4月1日生效的商业率上升影响,英国有三分之一的场地生存受到负面冲击。在“现场中心”的伦敦,就有21家场地濒临倒闭,另外有18家预计将面临严重财务危机。
  讽刺的是,这39个“穷困潦倒”的场馆却为伦敦带来了高达2150万英镑的收入。除了分成和税收等影响之外,DCMS认为英格兰艺术委员会(Arts Council England,ACE)“吝啬”的扶持力度也是导致该局面的因素之一。
  据悉,ACE每年分配给场地的费用仅为总资金的0.06%。这和其他欧洲国家对现场音乐公众补贴存在明显差异。报告称,一些欧洲国家的场地能获得平均42%的运营成本补贴,该数据在法国甚至高达70%;德国政府最近则投资了820万欧元用于升级基层音乐场地建设,荷兰近期则宣布了包含51个基层场地的政府资助项目。
  部分英国音乐人和场地老板对此表示担忧,他们认为这些状况可能会让这些国家的场地整体状况、设备状况都优于英国。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音乐人可能会优先考虑到这些设备更好的场地去巡演。特别是在英国脱欧之后,场地将成为音乐人巡演是否选择落地英国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了解决该状况,一方面,报告建议ACE等机构平衡对内容和场地的资金分配,在下一个十年战略中,加大力度,与更多音乐场地合作,并借鉴其他行业的相关合作经验。同时,当地的场地方、音乐产业从业者、政策制定者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代表也可以组成本地区的“音乐委员会”,“促进现场音乐行业对规划和政策决策的兴趣”,挖掘更多现场演出商机。
  另一方面,报告也提出,政府应当将税务减免延伸到音乐场地,并推出新的或扩展现有的扶持计划,特别是减轻酒吧等小微型场地的税务负担。鉴于目前政府已经为管弦乐队演出提供了税收减免,此举也可以考虑扩展到其他形式的音乐风格演出。
  措施三:规范二级票务市场,打击非法转售
  “现场音乐的蓬勃发展正在拉动英国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人参加音乐节和演唱会,Ed Sheeran等本土音乐人在全球也取得了成功。”DCMS委员会主席、Damian Collins议员表示,现场音乐充满活力,但其同时也面临着严峻挑战。除了以上提到的场地和人才、内容的问题,票务也是问题领域之一。
  DCMS认为,票务转售平台的糟糕体验正在破坏行业信任。报告甚至出人意料地建议英国公众不要使用票务转售平台Viagogo,因为该平台在票务转售方面“不符合英国在2018年11月颁布的相关法令”,尽管竞争和市场管理局以及其他监管机构做出了最大努力,但Viagogo继续明显无视法律运作。这让消费者无法通过正常价格购买到现场音乐门票,对英国的演出消费市场造成了巨大伤害。
  反兜售运动组织FanFair表示,Viagogo已经面临藐视法庭的法律诉讼,“虽然该案件正在审理中,但我们都肯定,Viagogo应该暂时被封锁,像Google这样的平台也应该禁止其广告的发布。”
  报告指出,当涉及在线票务兜售时,英国应该加强执法权力。其呼吁政府审查相关法律的有效性,以防止消费者无法正常购买现场演出门票。政府不应该只让市场监管票务转售市场,而是应该确保在出现问题时,采取有效措施来终止这些头部平台对消费者的剥削,并提高票务消费的透明度,增加补救措施。
  如何让产业出现更多“Adele”和“Ed Sheeran”?
  报告发布后,英国不少音乐产业从业者都对DCMS的调查结果和建议表示赞同。UK Music CEO Michael Dugher表示,虽然现场音乐现在每年能为英国经济贡献超过10亿英镑,但诚如这份报告所言,要让现场音乐产业持续为国家未来的经济和文化生活作出重大贡献,就必须敲响警钟,将大笔资金和头部资源用于支持新兴人才。
  “如果我们要持续输出Adele和Ed Sheeran这样的世界级巨星,就急需帮助行业孵化和搭建长期的人才培育渠道。”Dugher表示,音乐产业教育的衰落是最危险的信号,现在英国已经出现了这一苗头,音乐产业需要基数更大的新兴人才资源池。Dugher将其形容为打井和吃水的关系,“事实上,我们现在正在从越来越小的井中抽水”。
  英国独立演出主办方和场地方DHP Family也表示,DCMS发布的报告结果和其在英国实际从业见证的现场音乐产业状况高度契合。“自60年代以来,英国一直在培养世界级的新巨星,但如果我们找不到让音乐场地保持开放和活跃的方法,就有可能再也无法找到和培养这些优秀的音乐人了。”
  据悉,英国已有越来越多产业从业者响应报告,公开发表与提出各类现场音乐产业相关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