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区域一体化提速 廖昌永代表谈音乐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csm351
2021-03-13来源:中国经济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音乐行业的线下业务都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如何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创新活力,实现音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从产业、教育等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区域一体化合作、科技赋能、产业集群培育与制度创新等方面的综合发力,音乐产业也不例外。如何加强音乐行业的产学研区域一体化合作,促进相关要素自由流动,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逐渐被业内视为激活音乐产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内容。

  2019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共筑文化发展高地。加强文化政策互惠互享,推动文化资源优化配置,全面提升区域文化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突如其来的疫情倒逼产业链一体化进程加快推进。在廖昌永看来,长三角经济强盛,拥有丰富的音乐高等教育和演艺机构资源,如何进一步深化区域文化、教育、市场资源的联动,探索音乐教育一体化、文化艺术产业发展一体化、艺术创研一体化,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廖昌永重点关注的就是长三角区域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一体化相关内容。

  如今,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受疫情影响,大多数音乐从业人员纷纷从线下转战线上,尤其是随着直播、AR、VR等技术的渗透,进一步加速了数字音乐生态发展。在廖昌永看来,这既是时代发展之大势,也是行业发展的内在要求。

  与此同时,随着音乐行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在线音乐用户基数不断增加,产业发展空间日益拓展,提高国内线上音乐付费率的呼声也越来越大。对此,廖昌永表示,未来线上付费的增长点更多还是在音乐的“知识产权”(即音乐版权)方面。当前,国家从战略层面越来越重视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既是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同样也是走向国际舞台、增强民族自信的重要步骤,“如何有效保护创作者的音乐版权,这是非常必要的。”

  人才是行业发展的根本,高素质专业艺术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体制机制创新。结合院校本身特色,廖昌永谈到,上海音乐学院拥有多个艺术类专业,学生专业特长多元,学校会经常通过开展一些艺术实践性教学活动,让更多的人在学生时代积累一定的舞台经验,帮助他们更好、更快地融入到今后的工作之中。

  作为学校的产教融合基地,上音歌剧院自落地运营以来,上音师生的原创音乐节目时不时在此登台上演。“我们也希望能够探索出一条能够让音乐作品经得起市场检验、得到市场回报的道路,但我们更重要的任务还是要做好人才孵化,培养更多在国际上具有话语权的、有影响力的高水准专业领域人才。” 廖昌永如是说。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