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每年手工制作10把左右小提琴的巩义青年:尽管艰苦枯燥,但感到满满的成就感

编辑:csm351
2022-03-27来源:巩义融媒

  今年33岁的巩义青年孙铭鑫,多年来坚持用一双巧手精心打磨,纯手工制作出了一把又一把精美的小提琴。
  孙铭鑫家住巩义市紫荆路街道紫荆路社区,走进他所在小区的地下工作室,记者看到,孙铭鑫正拿着工具认真地工作着。一间近20平方米的工作室内看似简陋,木料、尺子、纂刀、机器等工具一应俱全,让人一下子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工匠气息。桌上还放有两把刚刚制作好的小提琴,外观十分精致。
  孙铭鑫自幼爱好乐器,从小学开始学习和研究弓弦乐器,大学学的音乐专业,他的爱人也是一名小提琴老师。“提琴制作这个行业门槛还是比较高的,需要老师手把手地教。2015年刚好很幸运认识了一位愿意教我制作小提琴的老师,于是我便先后到新乡、开封求学,与小提琴结下了很深的情缘。”孙铭鑫说。
  学成归来后,孙铭鑫于2019年成立工作室,自己手工制作小提琴。抚摸着一把刚做好的小提琴,孙铭鑫将其中复杂的制作工序娓娓道来,就像聊一位老朋友般熟悉。“决定一把小提琴音色的关键要从挑选木料开始,这个木料十分珍贵,需要自然干燥10年以上方可使用。选料过后进入到拼装环节,做出应有的弧度再继续组装,接下来就要进行雕刻琴头和上油漆,细算下来得有上百道工序,制作成品下来需要200多个小时。”孙铭鑫说。
  虽说小提琴在制作上要用到很多木工活儿,但并不是仅会木匠手艺就能完成,最终衡量一把琴的好坏取决于它的“嗓音”,能表达出声音之美是小提琴的灵魂,否则只是一件好看的工艺品。
  由于小提琴制作周期长,过程艰辛,每个环节都讲究精细,非常考验一个人的耐性,稍有瑕疵,就会影响音质效果。孙铭鑫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精益求精,全身心投入其中。通过不断改进工作流程,孙铭鑫现在每年能制作十把左右的琴,一把琴能卖到近两万元。尽管艰苦枯燥,但他感到满满的成就感。
  “通过制作小提琴磨练了我的心性,让我在生活中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不会轻易去妥协。”孙铭鑫说,“同时,一把好的小提琴可以传承几代人,希望我做的小提琴能让喜爱它的人因为拥有一把心爱的乐器而更加热爱音乐,热爱生活。这样我觉得一切都是非常值得,非常有意义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