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市场放开,强敌环伺,中国音乐剧扛打吗?

编辑:csm351
2023-01-14
  本篇,我们来聊2023年中国音乐剧市场面临的“外患”——去年娱理工作室在和多位音乐剧公司老板交流时,他们都提到了2023年引进剧要回到中国市场,本土音乐剧应该抓紧时间修炼内功,迎接挑战。
  2019年,本土音乐剧市场因《声入人心》的影响而迎来拐点,很多公司都想趁势而上、大干一场,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线下演出市场按下暂停键。
  三年疫情,剧场一度不开,开放后上座率也经常有50%、75%的限制,2022年上海的封控更是让音乐剧圈雪上加霜,原定的排练、演出计划无法开展,不少公司都在支撑不下去的边缘徘徊。
  但祸兮福之所倚,这三年间,国外的引进剧无法进中国,客观上给本土音乐剧、中国的音乐剧演员们极大的成长空间,比如音乐剧《安娜·卡列尼娜》本打算引进原版,但因为国外剧团无法进中国,才转而开始做中文版。
  疫情这三年,其实改变了中国本土音乐剧市场既定的发展走向,也培养了一批中国音乐剧的观众,观众们也对中国的演员和制作方提升了认知度。
  七慕人生在2023年片单中,已经官宣会有一部经典原版剧重启中国巡演。相信还有更多的引进剧会回归,所以,这将是引进剧和中国音乐剧正面PK的一年。
  引进剧回归,是竞争吗?
  我们要如何看待今年引进剧和本土音乐剧的同台竞技?
  《剧院魅影》中文版总制作人马晨骋认为,中国演出市场体量很大,不仅仅可以容纳引进剧,也可以容纳中文版、原创剧,中国观众也是多元的,不应该用一种标准去衡量一个作品,不应该以一种标准去衡量一群观众。观众可能会看完中文版《剧院魅影》再去看原版,而并不是非此即彼,只选一部。
  缪时客老板张志林表示,如果引进剧能冲击到本土音乐剧,那就说明我们的剧还不够好看,这就像国产电影和海外大片一样,是给观众提供走进电影院的多重选择,大家可以看完一部再看一部。张志林表示,他希望国外的好作品多来中国,这样才能让市场更繁荣,比如5月份《剧院魅影》中文版上演,他可能有计划在同期安排缪时客的《沉默的真相》《隐秘的角落》《小说》等剧目,“这样才会在一个共同的城市空间里,向国外好的剧目中文版学习,以及观众在来到上海看《剧院魅影》的同时,是不是也能看看我们的剧。”
  在《安娜·卡列尼娜》和《卡拉马佐夫兄弟》两部音乐剧的监制赵骞看来,首先原版剧目和其中文版不会正面冲击,这个是版权保护的规定。一部剧的原版和中文版一定会有时间差,就比如《卡拉马佐夫兄弟》的韩国原版想进中国市场,也需要得到中文版的同意许可。版权方也不会愿意看到一部剧的原版和中文版同期竞争,这样会分散票房。另一方面,疫情前可能中文版发展还不够成熟,一批剧迷觉得原版更正宗,但这三年中文版出现了很多优秀剧目,不少观众已经习惯于看中国演员用母语演故事。
  演员阿云嘎就表示,中文版的意义就在于用母语和我们自己的观众对接,这有不一样的亲和力,“因为中文有独特的语言表达,让很多之前没有看过音乐剧的人,走进剧院以后发现能听懂、知道演员在唱什么,人物的情感能第一时间被感受到。如果用别的语言,脑子里不会一直萦绕着一些旋律和文字,这就是文字和音乐融合的奇妙之处。”
  在阿云嘎看来,市场开放以及引进剧回归是一件好事,本土音乐剧市场确实在这三年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也需要更多好的戏来刺激市场、共同发展。
  中文版与原创剧
  在面对引进剧的竞争时,或者说要和引进剧携手共建市场时,我们的本土音乐剧又有怎样的武器呢?
  首先是经典IP的中文版。
  疫情期间,法国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俄国音乐剧《基督山伯爵》都被做成中文版。这两部戏的主演阿云嘎表示,其实他知道自己不适合出演18岁的罗密欧这样的角色,但因为有他的参与,这样的大IP的中文版才能尽快落地启动。从推进行业的角度出发,他需要去领衔这样一部戏,拓展行业的知名度,让更多人知道什么是音乐剧。
  在《剧院魅影》中文版的总制作人马晨骋看来,音乐剧1.0时代是原版引进,2.0时代是中文版制作,3.0时代是音乐剧产业化,而产业的建立,需要《剧院魅影》这样的大项目去带动。“这两年我们会发现市场化程度高的舞台作品,其实大投入的真的不多,大制作的就少之又少。那么像《剧院魅影》这样已经传承了几十年的优秀国际IP,在全国20个城市进行巡演,其实对整个产业的信心是一种提振。很多国家都是通过《剧院魅影》这部作品,让当地的音乐剧产业蓬勃发展起来的,它就好比是音乐剧产业发展的一个核心动能、起步动能。”
  此外,疫情三年,原创音乐剧市场也涌现出类似《人间失格》《赵氏孤儿》这样的优秀作品。还有两种类别的原创剧,已经做出了中国特色,是区别于引进剧的独特存在。
  一类是以《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为代表的推理悬疑类音乐剧,今年上半年《猎罪图鉴》的音乐剧也会与观众见面。
  近两年悬疑推理剧在网剧市场就是热门品类,在音乐剧市场同样如此,热门类型+影视IP,再加上过关的制作水准,让这两部戏收获了不错的口碑和票房。相比于引进自韩国的那些悬疑推理音乐剧,中国原创悬疑音乐剧跳脱出作家、打字机、人格分裂这样的元素,讲中国故事,也给观众新鲜感。
  这两部剧的总制作人张志林表示,“悬疑类型能反应社会真实,是对百姓生活的真实状态的展现,中国观众会喜欢中国题材的社会派推理故事,这个是用阿加莎、东野圭吾、希区柯克都换不来的,这是属于中国作者自己的原创。”
  另一类是以《灵魂摆渡之永生》《唐朝诡事录之曼陀罗》《南唐后主》为代表的国风音乐剧。
  《南唐后主》的制作人和晓维表示,国风题材是他们目前在坚持摸索的一种中文原创音乐剧的类型,之后他们也会继续走这条路,今年下半年就有音乐剧《杨戬》的规划,之后还会再做《敖广》,打造中国神话人物音乐剧序列。
  《灵魂摆渡之永生》《唐朝诡事录之曼陀罗》则是由网剧的剧方打造的音乐剧版本,在原作人物关系的基础上创作全新故事,用影视的方式提供视觉体验。这两部剧不仅是对IP宇宙的扩展,更让音乐剧市场出现了更多可能性,这种与影视IP的联动有助于拓展音乐剧的路人市场。事实上,在全世界范围内,影视IP对音乐剧的助力作用都是明显的,比如《狮子王》《西区故事》等等。
  如今做原创音乐剧的方式越来越多,各个公司也都在探索不同的类型方式,比如染空间在日本文学作品的基础上,开发出《白夜行》《人间失格》这样的优质项目,徐俊导演从《哈姆雷特》《赵氏孤儿》的西方文本出发讲好故事。
  总体来说,引进剧回来了,中文版、原创剧也依旧有可期待的作品,今年的音乐剧市场注定是热闹的,只要作品质量够好,造福的还是观众。
  结语
  2023年是值得观察的一年。本土音乐剧市场经历了疫情三年的高速发展后,将在今年和引进剧同台竞技,结果如何,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市场繁荣背后隐藏的危机,也需要时间来慢慢解决。
  如今的音乐剧市场很像前两年的影视市场,要经历华语片和好莱坞进口片的竞争,要经历演员的高片酬,最终观众会给出选择,市场会给出内部修正。
  在高速发展的时期难免有乱象,但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优秀创作者对音乐剧感兴趣、越来越多的人被普及什么是音乐剧,市场会越来越好、走上正轨。
  2023年会是充满机遇和变革的一年,希望创作者们都有新突破,正如阿云嘎所言,“现在音乐剧兴起很厉害,其实也是个表象,我们这群人还得努力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