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粤桂黔乡村振兴音乐帮扶,136首原创歌曲获奖

编辑:csm351
2023-01-18来源:广州日报

  山海协作结出累累硕果,干群携手唱好乡村振兴。乡村振兴原创歌曲音乐节暨乡村音乐原创歌曲创作大赛颁奖活动在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举行,现场表彰优秀原创歌曲创作者及单位,展演优秀歌曲,加力赋能文化振兴,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全国首创粤桂黔携手音乐帮扶
  2022年以来,为创新帮扶形式,丰富帮扶内涵,促进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积极谋划,联合广西、贵州两省(区)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在全国率先推出“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
  据介绍,“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包括乡村音乐原创歌曲创作大赛、乡村音乐原创歌曲巡回演唱、帮扶家庭乡村“音乐之星”育苗行动、乡村振兴原创歌曲音乐节等“四项活动”,旨在运用市场机制,通过市场运作,推动音乐帮扶,激活乡土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目前,粤桂黔乡村振兴音乐帮扶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中,“杯”乡村音乐原创歌曲创作大赛收到1000多首原创歌曲,共有785首歌曲入围评审环节,大赛累计吸引了1000多万人参与,让原创音乐以更鲜活、更温情的形式走出乡村、走进城市。
  经过有关音协、音乐院校专家评审,136首获奖作品脱颖而出,分别为一等奖5首、二等奖15首、三等奖30首、优秀奖86首,单项奖19首。获奖歌曲形式内容丰富,从南音小调到粤语RAP,从经典粤剧改编到童瑶合唱,从山区民歌到流行歌舞......活动现场对大赛相关奖项进行颁奖,其中,由韶关学院、乳源瑶族自治县东坪镇人民政府、驻东坪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报送的《幸福的雨》,由粤桂协作工作队报送的《走在粤桂协作的大道上》,由广东省惠州市乡村振兴局报送的《白鹭湖恋歌》,由粤黔协作工作队报送的《博士村长》,由省委办公厅-恒健控股公司驻英德市连江口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报送的《振兴路上有你有我》等5首歌曲荣获一等奖。
  多方协力共同唱好乡村振兴
  据介绍,乡村振兴音乐帮扶计划开展以来,充分发动了广东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东西协作粤桂、粤黔协作工作队的力量,让广大干部群众在干好乡村振兴的同时,描绘乡村振兴,赞美乡村振兴,歌唱乡村振兴。
  “一等奖作品《在粤桂协作的大道上》深刻体现了广东、广西两省区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兄弟情谊,诠释了粤桂一家亲的深厚精神内涵,激励大家在粤桂协作的大道上奋发有为、砥砺前行、建功立业。”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朱有奎表示,本次大赛广西共有18首原创音乐作品获奖,不少优秀的作品已经在群众中传唱,帮助广西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带动了乡村旅游、乡村消费和乡村产业发展,为全面推进广西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贵州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彭锦斌指出,通过乡村音乐的创作、演唱,有效宣传、展示了贵州多彩的山川、人文、风俗、物产、故事,通过携手培养一批乡村“音乐之星”,提高了贵州脱贫户、低保户家庭孩子们自身艺术修养,点燃了振兴乡村的音乐梦想,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据介绍,贵州干部群众创作的113首音乐作品参加本次大赛,其中《好花红了岭梅香》等30首“粤黔协作好歌曲”获奖。
  持续发力多元化赋能乡村振兴
  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乡村振兴局局长顾幸伟强调,推进乡村振兴原创歌曲音乐活动,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坚持普惠共享,让音乐走进千家万户,让文化成为丰厚滋养,让田园牧歌成为新时代最动听的音符。要以唱好乡村振兴为新的突破口,不断创新驻镇帮镇扶村和东西部协作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接下来,广东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加快农业强国建设的部署,继续推进文化赋能乡村振兴活动,组建乡村振兴原创音乐文艺“轻骑兵”艺术团,拓展互动式新型消费模式,更好服务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粤桂黔三地还将举办“农行杯”乡村音乐原创歌曲巡回演唱会、联合实施“书画赋能乡村振兴帮扶计划”等活动,接续创新,不断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