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22年,乐器行业有了这些变化

编辑:csm351
2023-01-31来源:消费日报
  “云上乐器周”上线打破时空对乐器行业发展的桎梏,乐器用蟒蛇皮进口有序恢复实际解决民族乐器生产资料短缺问题,冬奥会开幕式上扬起的悠扬乐声彰显着文化自信,首个行业强制性国标落地填补行业空白,2个新职业公布助力能工巧匠队伍建设,9项乐器产品入围工信部推荐名单……
  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对过去一年乐器领域发生的标志性大事进行梳理,按时间顺序回顾乐器行业这一年。
  “云上乐器周”活动上线
  2022年1月18日—22日,由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组委会特别策划的“云上音乐周”活动通过同名小程序“云上乐器周”呈现,活动集云展示、云发布、云营销、云对接、云课程等功能于一体,旨在打破时空阻隔对于行业发展的桎梏,实现海内外贸易对接,促进行业科技进步,激发消费市场增量,推动音乐文化普及。
  此次“云上乐器周”共有174家展商参与,展示展品共计664件;活动期间,小程序访问人次共计32.1万,访问人数共计2.56万。活动的举办为中国(上海)国际乐器展览会展会的线上服务延伸、展商的线上业务拓展、观众的线上观展体验开启了全新的思路。
  乐器奏响冬奥团结奋进主旋律
  2022年2月4日,北京冬奥会盛大开幕,“吹号男孩”朱德恩用清脆嘹亮的号声,推开节气轮转的序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齐·宝力高的马头琴独奏,让一碧千里的草原跃然眼前……
  除了动人心弦的表演,广大乐器企业还以实际行动助力冬奥,用音乐的力量为奥运添彩。此前,龙凤古筝成为奥林匹克博览会主题活动——奥林匹克青少年音乐展演全国总展演专用古筝;星海智能钢琴成功入驻冬奥村,在冬奥村的文化中国展厅展示中国的传统音乐,向运动员、国际友人,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风采。
  “6·21国际乐器演奏日”“2022国民音乐教育大会”活动举办
  2022年6月21日,“6·21国际乐器演奏日”中国主会场活动在江苏黄桥琴韵小镇城市客厅广场开幕。“6·21国际乐器演奏日”是一项全球性的艺术活动,兼具国际性、娱乐性和群众性,2016年,中国乐器协会将此项活动引入我国,经过7年发展,活动规模越来越大,我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举办国。此次活动,黄桥以“奏响国际‘6·21’,献礼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体现了唱响主旋律、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高度政治站位,用文化活动把“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音乐奏响琴韵小镇”的战略规划落到实处。
  2022年8月2日—3日,以“相信音乐,热爱生活”为主题的“2022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在北京举办,80位音教专家联袂奉献60场名家大师讲堂。自2018年以来,国民音乐教育大会已成功举办4届,联合各方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共同推动音教事业发展。本届大会共设9个分会场,活动形式多样,包括民族乐器演奏工作坊、圆桌论坛、专题讲座等,彰显了“让音乐成为生活刚需,乐器成为家庭标配”的初心使命。
  乐器用蟒蛇皮进口有序恢复
  2022年8月19日,国家濒管办、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最新版《进出口野生动植物种商品目录》(2022年第2号公告),“濒危爬行动物的生皮”列为进出口监管,进一步有序和规范了蟒蛇皮的进出口,另有“含濒危物种成分的其他弦乐器”等10类也被列为进出口监管类别。多年来,乐器行业配合国家林业局开展野生动植物保护,对于乐器专用材料严格进行许可证制度管理,同时还积极开展蟒蛇皮代用材料研发,推广蟒蛇皮代用材料科技项目。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切实解决了民族乐器生产资料短缺问题,使行业反映诉求见到实效。
  9项乐器产品入围2022年度《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轻工第九批)》建议名单
  2022年9月9日,工信部公示了该年度《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轻工第九批)》入围产品,共计126项产品,其中58项产品入围升级消费品建议名单,68项产品入围创新消费品建议名单。乐器产品入围升级消费品4项,入围创新消费品5项,分别占到入围产品总量的6.9%和8.6%。
  此次多项乐器产品入围名单,表明乐器行业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方面取得新突破,同时也展现出广大乐器科研人员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攻关克难的创新精神,必将带动一批高质量乐器消费新升级,释放乐器市场消费新潜力。
  乐器设计师、斫琴师正式进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
  2022年9月27日,国家人社部正式向社会发布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乐器行业中新增乐器设计师、斫琴师两个职业。
  新职业的发布,对于增强从业人员的社会认同度、促进就业创业、引领职业教育培训改革、推动产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加上此前已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乐器维修工、钢琴调律师等9个与乐器行业相关的职业,这11个职业已基本涵盖了乐器的专业门类,为培养一线的能工巧匠队伍提供了保障。
  首个强制性国家标准《乐器有害物质限量》发布
  2022年12月29日,首个乐器行业强制性国家标准《乐器有害物质限量》(GB 28489-2022)发布,并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将全部代替《乐器有害物质限量》(GB/T28489-2012)。
  作为乐器行业首个国家标准,《乐器有害物质限量》标准(GB/T28489-2012)于2012年11月正式实施,第一次对乐器、乐器配件及置于室内的乐器包装物含有塑料材料的有害物质、重金属要求、挥发性有害物质限量和石质、陶制乐器中的天然放射性核素和电子乐器有害物质等方面提出要求。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对安全使用乐器认识的提高,2019年4月,《乐器有害物质限量》被列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达的44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中,该标准也从推荐性更改为强制性。
  此次标准的修订为进口旧钢琴等设置了红线,从源头上推进乐器行业向安全、健康、可持续道路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