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西乐器主播抖音直播间“正面交锋” PK奏响多元文化“交响曲”

编辑:csm351
2023-09-01来源:封面新闻
  钢琴声响起,婉转的旋律将人们带入千年古都。随后,哀婉的二胡声融入,如泣如诉的琴声将往事娓娓道来……8月28日晚,随一曲动人的《烟花易冷》,“交响融合:多元文化的交响碰撞”乐器专场PK活动在抖音 dou来奏乐吧官方账号开启。
  活动中, 周子珺 张玉坤Krystal等民乐主播,和 段俊 钢琴家叶子宸等西洋乐器主播,以两两PK的方式在直播间轮番“交锋”。中西乐器切磋技艺的同时,也为观众带来一场合奏视听盛宴。
  钢琴老师段俊和二胡演奏者周子珺连线开启了当晚的直播PK。从《烟花易冷》到《兰亭序》,二人用钢琴和二胡对话,精妙配合。直播间网友听得如痴如醉,留言点赞,“这才是真正的PK”“绝对音感,这是颠覆艺术的碰撞”。
  此前,周子珺与段俊二人就曾在直播间PK合奏“火出圈”。在一段记录二人PK的短视频中,这对组合合奏的一曲《何以歌》,累计吸引了200万人点赞,超10万条留言。网友表示,从他们的PK中,没有看到充满硝烟的挑衅,反而是以音符之间的跳动,完成了艺术上的共鸣,“这才是艺术与艺术的碰撞”。
  兰天奇是一名音乐制作人,也是活跃在抖音直播间的钢琴演奏者。当晚的活动中,兰天奇和笛箫演奏者张玉坤在直播间PK合奏了《无羁》《赤伶》等国风乐曲。兰天奇的钢琴奏出浪花般晶莹跃动的音符,张玉坤则用后融入的清透竹笛声,吸引着人们一遍遍回味曲中深意。
  此外,琵琶演奏者“眷墨花生酱”和钢琴演奏家叶子宸用一首《大鱼》PK合奏,将直播间氛围推向高潮;?提琴演奏家刘星则携手古筝演奏者小臣,为网友们带来《踏雪》《凉凉》两首PK曲目。中西乐器的“正面交锋”,让直播间网友大呼过瘾。
  在直播PK中,还有不少这样“神仙打架”的场面。此前,被网友称作“白发少年”的钢琴演奏者 诉爷与四位弹奏古筝、竹笛、二胡、小提琴的年轻乐手联袂带来直播PK,让众多网友为之“上头”;在“唐诗比武大会”直播中, 李仓卯 费军等四名朗诵主播则通过合诵、“飞花令”PK等竞技环节,为观众生动呈现了唐诗的韵律与意境,通过新媒介激活传统文化之美。
  艺术不必拘泥于形式,PK的意义也不只是较量。浙江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吴飞曾表示,数字世界的PK是一种具有娱乐性和创新性的社交媒体现象。正确的PK姿势不仅能为观众提供有趣的娱乐方式,还能增加年轻一代与传统文化的互动和忠诚度,“对于传统文化增加受众群体至关重要”。
  过去一年,抖音直播大力扶持优质传统文化内容,相继推出“DOU有好戏”“DOU有国乐”“舞蹈传承”等扶持计划,从资源、流量、服务等方面帮助优质主播打造新舞台。在相关计划助力下,抖音传统文化类演出开播场次同比增长205%,主播总数同比增长157%。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