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成都音乐坊掀起非遗热潮奏响传统乐器传承之音

编辑:csm351
2023-10-19来源:成都日报
  
  10月13日至10月15日,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中国传统器乐周”在成都音乐坊黑胶广场举行。这是继“蓉城之秋”成都国际音乐季、大运音乐季、中国田径街头挑战赛后的又一盛事。看演出、品非遗、赏民乐……作为非遗节分会场之一,武侯分会场此次活动设有“中国民族乐器展”“民族器乐制作展示”“中国民族乐器展演”“中国民族器乐展演进社区”4大板块内容,通过大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深入展示中国传统器乐文化的魅力。不仅如此,在非遗节期间,以“传统乐器”为载体的各类活动多点开花,刷足了存在感。
  民族乐器展扮靓成都音乐坊
  非遗节期间,在音乐坊街区黑胶广场呈现的“中国民族乐器展”成为一大亮点。展区设立了多个展台,展示中国传统民乐、中国少数民族乐器、成都永陵“24伎乐”仿制乐器等88种中国传统乐器。此外,现场还有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在琵琶、笛子、箫、古琴、壮族天琴、羌笛的沉浸式情景制作点位进行展示。
  羌笛展区前,来自四川茂县的羌笛非遗传承人赵福寿向市民介绍羌笛的制作过程。赵福寿说:“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也被誉为羌族无形的‘文字’传承。羌笛的结构看上去简洁,但制作过程十分繁杂。一般要经过选料、保养、制作管身、定孔、制作簧片、簧片与管身组合等步骤,粗算下来,做一支羌笛至少要花上一年多时间。”
  活动主办方还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技艺融入观展体验之中,不仅让民族非遗元素随处可见,也让市民感受到了一场家门口的非遗盛宴。除静态展示外,现场还设置了多场民族器乐活态展演,引人关注。四川茂县羌笛、广西壮族天琴、湖南土家族咚咚喹、四川凉山州口弦和马步等非遗乐器形式各异,令人目不暇接。
  形式多样的展演与非遗结合,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打卡,近距离体验感受传统器乐的制作过程。让群众感受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和民间智慧的同时,更加真切地领略非遗艺术的独特魅力,促进民族器乐文化传承。
  共话非遗奏响传统器乐传承之音
  此次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团体、非遗传承人及乐器企业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生根于音乐坊街区的“成都瑞声琵琶”也参展本次活动,制琴师付发国在现场为观众展示琵琶制作技艺,让更多人认识传统器乐、了解传统器乐。
  作为西南地区最大的乐器销售集散地,成都音乐坊不乏以传承传统和非遗器乐为重点的企业载体。比如大家熟知的音乐坊十二乐微博物馆群,其中雅韵琴筝微博物馆、丝桐琴舍微博物馆、古月胡微博物馆均是以传统器乐为主的代表性企业,为区域产业增添多样性,同时让更多的人深入理解传统器乐的文化内涵、感受传承的必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成都音乐坊不断推进传统器乐产业发展,鼓励街区企业以天府文化为基深挖传统乐器、非遗文化的价值与内涵。例如,从成都音乐坊孕育出的企业品牌“蜀乐佳音”已经形成了全国首创的地域音乐文创研发体系,建设“蜀乐”演艺综合体、“蜀乐”文化博物馆、“蜀乐”乐器及其文创产品生产线、“蜀乐”演艺团队等,让“蜀乐文化”走出国门,传遍世界。让传统器乐为时代放歌,彰显文化自信,奏响非遗传承最强音。
  观看非遗展演、体验非遗技艺,赏乐与体验非遗相结合,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助力非遗文化在民间传承,让非遗乐人在展示展演、互动交流中探寻非遗故事,挖掘非遗价值,给市民们带来别样的非遗体验。
  当下,成都音乐坊锚定“国际音乐之都”发展目标,正在着力打造音乐产业集群。接下来,音乐坊将依托“西南地区最大的乐器销售集散地”优势,推动乐器销售多样化发展,为传统产业链接发展新动能。实现传统器乐、数字音乐、音乐演艺、原创音乐等领域高质量发展和“音乐+”延伸领域快速融合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