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一个父亲的无奈:不敢告诉女儿“琴行的人是骗子”

编辑:csm351
2023-10-23来源:羊城晚报
  “一直相信开琴行的人是有情怀的,怎么会做出这种事?”近日,多位家长向羊城晚报《Y-记者帮》栏目投诉称,位于天河骏汇大厦的“广州弗里顿钢琴中心(体育西校区)”人去楼空,学费无法讨回。记者调查发现,该中心所在地址已转租,里面的钢琴都被搬走。目前,警方已介入了解。
  事件:上了几年课的琴行突然跑路
  家住天河体育西路的龚先生(化名)已是“弗里顿钢琴中心”的老客户了,2020年起其女儿钢琴启蒙,就是在这里上的课。他告诉记者,当时他经认真对比和考量,尤其看重培训机构的合法性和师资力量,还前往实地了解,在一名自称“杨校”的杨姓高管介绍下,最终选定了这家机构。
  三年来,龚先生的女儿与该机构欧阳老师建立了深厚感情和信任,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二级钢琴考试。今年2月,龚先生原有课包已用完,杨校向他推销两年28800元的大课包。龚先生表示,先购买10节课时,但遭其拒绝。“面对疫情,我们都挺过来了”“琴行场地是老板本人的,所以没有压力”“欧阳老师刚签了三年合同,不会换老师”,面对杨校如此说辞,龚先生动心了。不过,双方签订合同时,龚先生留意到,杨校并未用原公司备案的公章,而是使用了另一个“弗里顿音乐钢琴中心”的公章。
  钢琴爱好者李小姐则是从2022年5月开始在“弗里顿钢琴中心”上课,基础阶段收费5880元,20节课时;第一阶段课程学完后,又立即续费了第二阶段课程,30节课时,费用7999元。让李小姐起疑心的是,进入7月,她去琴房练琴时,已预约不到老师,但杨校还向她推荐购买钢琴事宜。
  采访中,多位家长向记者表示,他们选择该机构也是看中“正规机构和老师的专业水准”,没想到突然遭遇“跑路”。暑假期间,杨校通知家长说放假,不少家长就纳闷,为什么暑期没有文化课,钢琴也停了?接着,杨校和所有老师均失联,“弗里顿钢琴中心”人去楼空的消息在社区传开。
  龚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他们真是资金链断了,可以坦言相告,相信不少人都能理解,“我们对弗里顿钢琴是有感情的,它伴着女儿一起成长,整整三年了,现在可好,我都不敢告诉女儿琴行的人都是骗子。”
  进展:警方已请家长提供证据材料
  8月19日,记者以家长的身份来到骏汇大厦发现,“弗里顿钢琴中心”大门紧闭,按门铃一直没人开。该大厦一保安人员对记者说,搞钢琴培训的这帮人早就走了,东西也搬得一件不留,原来的租户已转手给别人,新来的租户这几天没过来。
  记者查询还发现,“弗里顿钢琴中心”已变更工商登记:2023年7月11日,由“广州弗里顿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广州某某文化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且经营范围删除了钢琴培训项目,高管杨某不再担任任何职位。
  记者多次联系该机构负责人和授课老师,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家长们表示,“初步统计有40多人,大家少则几千、多则数万学费都没有用完,甚至有的没上几节课,他们就关门跑路了,也没个说法!”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目前,当地警方正在了解情况,并请家长们“提供相关证据材料”。
  破解:广东拟鼓励“先学后付”
  培训机构跑路,消费者如何维权?北京德和衡(广州)律师事务所赵绍华律师表示,碰到这类情况要分两类,看教培机构是否存在恶意欺诈行为。如果商家在明知无法经营下去的情况下,依然向家长隐瞒真相,作出可以授课的虚假承诺,并继续收取学费,那么有可能构成诈骗罪,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若尚不构成刑事案件的,那属于民事纠纷,教培机构收了钱但没有上完课,构成根本性违约,家长可以要求解除合同,退回未履行部分的学费,并要求该机构支付违约金或赔偿损失。
  有何更好的办法让消费者规避这类风险?日前,广东省教育厅就《广东省鼓励校外培训领域采用先学后付收费模式实施方案(试行)》征求意见,提出支持校外培训机构采用“上一次课、给一次钱”的先学后付模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