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敲敲敲!孩子们都爱的打击乐,即将敲出的魔幻童话~

编辑:csm351
2023-10-29来源:上观

  你以为的打击乐是什么样的?
  敲敲打打没有旋律只有节奏?
  在乐队的最后方没有什么存在感?
  ......
  让我们抛下这些对打击乐的“刻板印象”,一起在敲敲打打中感受打击乐的超凡魅力吧!
  它们是有调调的打击乐?!
  说到打击乐,可能许多人的第一印象中它是没有旋律的乐器。但实际上,打击乐也分为有调和无调,有调打击乐还可以演奏出声部丰富的美妙音乐。
  有调打击乐中,就包括马林巴、颤音琴。
  马林巴(marimba)是世界上广泛流行、深受人们喜爱的一种打击乐器。马林巴是木琴的一种,将木制琴键置于共鸣管之上,以琴槌敲打以产生旋律,音域宽广、音色动听,可以演奏复杂的旋律。
  马林巴的演奏技法非常复杂,常常会使用到4个甚至6个琴槌进行演奏,其中4槌演奏法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
  颤音琴
  颤音琴(vibraphone)和马林巴非常的相似,但它们的音色、音域、演奏方法以及演奏曲目风格都有着很大的不同。
  最初颤音琴的发明是运用在爵士乐中,作为一件能演奏旋律的敲击乐器,很快也运用于管弦乐队中,因为它的音色柔和,容易融合于其他乐器中。
  马林巴和颤音琴都是打击乐之中非常适合独奏的乐器,它们自然美妙的音色也引得无数作曲家为其创作作品,而成为今天最受欢迎的打击乐器之一。
  它们是有统领全局的打击乐?!
  在乐团之中,打击乐虽然不是常年的主角,但也在不少作品之中成为灵魂主角,起到统领全局的效果。
  大、小军鼓
  军鼓根据它的体型大小有着不同划分,其中最常用的就是大军鼓与小军鼓。
  大军鼓通常是圆柱形的,常用于军乐队或管弦乐队。大军鼓强奏时可以表现炮击、雷鸣、战争、狂热等气氛;轻奏则能表现神秘、庄严等情绪。
  小军鼓则在各类乐队中与大鼓的重要性相同,常与大鼓同时使用。但小鼓不象大鼓那样用来加强强拍,而是在弱拍上敲击细小的节奏,以调和音色,增强乐曲的节奏感。
  军鼓绝对是乐队中的“节拍担当”,打击乐手们一定要具备绝对稳定的节奏感。比如拉威尔的《波莱罗舞曲》,小军鼓就像是整个乐团的节拍器一样从头敲到尾。
  敲敲敲让神灯显灵?!
  11月18日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家庭音乐会即将上演神秘的《阿拉丁与神灯》,而寻觅神秘的秘密居然就藏在打击乐的敲敲敲中!
  在阿拉丁与神灯的音乐故事现场你将会听到以上这些独特的打击乐音色,马林巴、颤音琴、大军鼓、小军鼓营造的神奇音乐氛围和各种音色,将穿针引线编织出有着神秘色彩的音乐迷宫等你前来破译!
  音乐会亮点抢先知!
  “乐”玩
  创意式亲子互动音乐会
  这次音乐会中将演绎的曲目具有明显的地域特性,乐曲风格各异,大气凌然的沙漠中《绎动的精灵》,夜色中的《脉冲星》,充满自由、勇敢、冒险精神的《马林巴铃》……
  曲目中将运用各种打击乐器的音色、节奏、敲击动力、响度在音乐中对故事作铺垫和场景的转换,打击乐中强律感和强节拍的特性非常适合给大小朋友作音乐启蒙。
  “礼盒人”叶子老师这次会变身成什么角色?她又会带来怎样的原创童谣?
  还有更多创意式家庭互动环节即将在音乐会中呈现,让大小朋友们一起参与到阿拉丁与神灯的奇遇中来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