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见证中国民族乐器生产传承的魅力

编辑:csm351
2024-02-14

我们没有想到,一座小县城竟然有这么大型的乐器生产基地。

我们出发前就在商量如何才能用镜头和文字展现中国民族乐器的魅力。直到走进乐海乐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才发现,民族乐器生产的每一处都体现着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破圈”融合。

车间一层,排列着上百台数字化机器加工流水线。轰隆隆的机器运转,只需要几名工人进行操作控制,他们通过电子技术就能控制上百台机器生产出标准、统一的乐器外形框架。二层的场景则是中国匠人对传统技艺的守护与传承。几十名技师在用刨子、铲子、锉刀一点点打磨,他们专注求精,每个人的手上都有厚厚的老茧,在一丝一毫间勾勒出民族乐器的独特魅力。

出生于1989年的技师宋劲辉在这里工作了10多年。他告诉我们,这里的每件乐器至少需要两年的制作周期。其中有很长时间是将原料放在仓库里阴干,让木材充分释放水分,材料越干燥,生产出的乐器发音也就越好。

来到这里,我们才真正感受到,每一件民族乐器就像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测试,都遵循着严格的工艺。

在乐海乐器有限公司综合楼,我们见到了68岁的董事长宋从甲。从事民族乐器制作几十年,他的创业从当初“经商”的想法转变成“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的理念。

建一座乐器博物馆是宋从甲一直以来的梦想。如今,在位于综合楼一楼的“乐海传统乐器博物馆”里,存放着不同时期、地区出现的乐器,展现着中国传统乐器的发展历史、演变过程、制作工艺。

这些场景、这些故事带给我们的是震撼和感动。我们到了现场,亲眼见证了中国民族乐器生产传承的魅力。

新闻来源:中国青年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