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素颜主义”与艺考公平

编辑:csm351
2012-02-11

  中国传媒大学昨日结束艺考初试,今年现场的很多考生一改浓妆艳抹的“艳丽”,一个个都素颜以对,原来该校播音主持专业和表演专业今年要求考生素颜上阵。

  (据2月5日《法制晚报》)

  一项考试一旦被赋予了太多的所谓“公平”的色彩,恰恰就会带有一些“缺啥补啥”的欲盖弥彰。在现实中,艺考在中国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功利特性,以至于公平诉求日益强烈。在这种诉求下,甚至连化妆都成了影响公平的赘举,说不清这到底是矫枉过正还是返璞归真。“素颜以求公平”,我理解学校希望借此消弭不必要干扰,还原考生“本质”的初衷。但是,以此作为答案来求解“公平”这个玄奥的方程式,似乎有些力不从心。何况,艺考不公从来都没有隐藏在脂粉之下,它往往以更加深入、直白和汹涌的方式存在。取消了脸上的妆容,那些条件优越的考生还可以走别的捷径:不少考生为了展示“最美的一面”,奔学校附近的美容院做美白保养,或是进行瘦脸按摩。这或许是素颜主义者始料未及的吧。

  本来,大可不必将一所学校的招生方法和考试条件拿来品头论足,但艺考在中国颇有不凡之处,其竞争之惨烈、过程之跌宕、人心之疯狂、淘汰率之高、录取率之低,甚至超过了高考和公务员考试,以此“分量”,公众对其公平性给予关注也属必然。其实,深入分析就会发现,艺考公平的最大“黑洞”在于:一则艺术市场缺乏规范,利益分配不尽合理,导致“暴红、暴富”心理泛滥,对艺术学校趋之若鹜;二则艺术教育过于功利化,往往以培养“名人”为目的,却难以教出真正的艺术大师;三是不择手段削尖了脑袋往里挤的现状,成为社会价值观扭曲的突出表现。

  所以,要想求解艺考公平这道难题,就要从问题的根源入手,深入整顿艺术市场,创新艺术教育的体制和手段,重塑理性的、有内涵有底蕴的艺术价值观。浓妆淡抹还是素颜以对,其实只是公平之皮毛。真正应该思考的,是艺术考试“万众争过独木桥”的图景背后,所折射出的社会心态和艺术教育现状。只有把根子上的问题查清楚、断明白,才能彻底消除艺考公平之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